投稿平台

学校教授主持国内外首场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观摩会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初明进 摄影:武盛韬 审核:韩淼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日上午,国内外首个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示范楼的观摩会,在中铁建设集团河北保定易县产研基地举行。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一种不出筋全预制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由北京建筑大学、山东艾科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山东艾科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参加观摩会。会议由北京建筑大学初明进教授主持。

初明进简要介绍了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及其研发进程,感谢中铁建设集团支援建设示范楼;中铁建设集团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张晓刚副总经理介绍了示范楼构件制作、示范楼结构安装等关键技术。

专家们在中铁建设集团易县产研基地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构件——榫卯板的生产过程,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示范楼位于产研基地二期用地地块,原为老三线工厂。在示范楼施工现场,专家们冒着山里的寒风,观看了榫卯剪力墙的吊装过程。施工人员吊装了二层榫卯板标准板、带洞口板等典型构件,安装了墙体间竖向接缝、边缘构件钢筋等。榫卯板侧面不出筋,层间竖向连接钢筋伸入榫卯板的竖向孔内锚固,吊装快捷,一个预制板10分钟左右即可就位,墙体间竖向接缝钢筋就位时间约为3分钟(不包括绑扎过程),L形边缘构件处水平连接钢筋就位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观之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业化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田春雨博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产业设计分院任宝双院长、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兮总工程师针对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的制作、安装过程及产业化应用中注意的问题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示范楼建设的组织者中铁建设集团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周大兴博士交流了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的工程应用规划,将积极推动其在军民融合项目中应用。冯宏岳书记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感谢中铁建设集团和与会专家的支持,请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已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6项,国外发明专利2项;解决了现有出筋剪力墙结构构造复杂、造价高等问题,同时解决了现有不出筋半预制剪力墙结构设备投入大、现场湿作业量大的问题,具有制作效率高、运输与吊装方便、安装快捷等特点,为实现装配式结构造价与现浇混凝土结构基本持平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