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喜报!我校1项成果获202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靖常峰、王美 审核:周理安、杜明义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颁发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科信〔2021〕1号),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测绘学院杜明义教授主持的“超大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本项目是本年度市属高校理工类唯一牵头获奖项目。

该项目面向超大城市健康体检与精细管理的重大需求,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基础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的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构建了城市体检评估模型;建立了融合遥感测绘、物联网、行为感知等信息的城市体检数据整合模型,攻克了城市体检数据获取难、整合难、时效性差的难题;研制了基于移动单射频基站的多传感器协同“感知、识别、定位、体检、执法支持”一体化技术与装备,解决了城市管理中案件发现时间滞后、难以精准识别定位的难题;形成了基于多模态时空大数据的城市智能体检与评估成套方案,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由教育部设立,旨在奖励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是仅次于国家三大奖的重要科技奖项。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共297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135项,技术发明奖40项,科学进步奖114项,以及青年科学家奖8人。

附:项目信息

奖种

等级

成果名称

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超大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建筑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杜明义,杨伯钢,王树东,靖常峰,刘扬,关丽,周志峰,曹诗颂,耿丹,董志海,陈强,丁燕杰,董南,蔡国印,屈利忠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