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学生团队获得北京市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叶青 审核:孙冬梅、侯平英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由我校人文学院外语部教师王隽、叶青指导的朱昱霏团队,由鲍莉指导的赵中莹团队凭借作品《北锣记忆》、《内画鼻烟壶》,在北京市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二等奖。该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协办。

我校学生团队获奖证书

据悉,组委会共收到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377件作品,评选出特等奖14名,一等奖22名,二等奖32名。

王隽老师(右一)和获奖学生团队代表合影

本次大赛分为校赛、市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以“大美中国•故乡风韵”为主题,鼓励学生聚焦家乡,积极主动发掘家乡城市发展、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等内容,选择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一板块拍摄短视频,以家乡发展变化的经历者、见证者视角,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展现大美中国,品鉴故乡风韵。

北京市获奖团队代表及指导教师合影

北京市2023年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9月,我校获得北京市特等奖团队将参加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行的全国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交流活动,角逐全国奖。

特等奖团队第一作者朱昱霏

特等奖团队第一作者朱昱霏获奖后表示:“我觉得在我们作品的立意诞生之际,我们便已‘杀出重围’!小组成员间高效的沟通与默契的合作,让我们在短短一个星期里完成组队、撰稿、拍摄、剪辑,最终高质量完成了这个作品。它不仅仅是‘北锣记忆’,也是记录这段难忘经历的‘创作记忆’。衷心感谢王隽老师与叶青老师的精心指导,令我们的作品以更为成熟的呈现获得北京市特等奖的荣誉!愿国赛我们可以继续披荆斩棘,斩获奖项!”

特等奖团队成员阿力木斯详细介绍了作品立意诞生的过程:“起初我们毫无头绪,在不断讨论中,决定将内容定为体现北京特色的胡同。相比热闹非凡却逐渐商业化的南锣鼓巷,北锣鼓巷既保留了胡同生活,又新颖地融入了年轻人‘血液’,传统与现代融合碰撞出的火花。于是我们决定将目光汇聚于北锣鼓巷胡同,来展现北京风貌。”

二等奖团队第一作者赵中莹(右)和团队成员牛皓晗(左)

二等奖作品聚焦文化传承这个方向,团队成员人数较多,但是配合非常默契。第一作者赵中莹介绍了团队成员通力合作的整个过程,她表示鲍老师对英语文案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细致地指导,团队合作务实高效,多次修改打磨提升作品的质量,参赛过程中沟通合作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