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北建大将参与组织策划多项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汤羽扬 审核: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0-08-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8日晚,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启动,“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启动。本次长城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政府、北京建筑大学承办,长城沿线六区相关部门参与协办,是首次全市层面举办的长城文化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同志出席并致辞,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同志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长城文化节秉承学术为本的原则,我校将与相关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多家单位进行多维度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对长城历史文化内涵的阐释,推动长城保护管理政策的完善,增强公众对长城历史价值、当代价值的理解和认识。

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参加“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我校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将重点负责策划和组织多场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一是在长城文化节开幕当日,与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北京长城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围绕“传承长城红色文化,弘扬长城文化精神”主题,从北京长城文化带遗产保护现状分析、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内涵与特征、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历史遗址保护与利用、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宣传教育、北京长城抗战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五个方面开展跨学科学术探讨;二是组织长城文化志愿者活动,同时启动“密云古北口关堡长城文化探访线路概念设计”专题科研营,大学生志愿者将借助自己专业知识背景对长城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现存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切实推动长城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以学术成果引领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并参与保护长城;三是将与英国哈德良长城合作举办中英“双墙对话”线上学术会议,以长城文化为桥梁,通过线上方式,围绕长城保护、管理、利用、社会志愿者等研究和实践成果进行对话与交流,将中英两国文博事业联结一堂,共话文物保护传承和文明交流互鉴;四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北京市文物局、怀柔区委宣传部、北京建筑大学联合成立的明代砖石质长城保护修复研究实践基地将在怀柔箭扣长城脚下正式挂牌,同时举办明代长城(砖石混砌)修复技术非遗表演,以及展示近年来北京在长城保护修缮中的探索和实践,北京电视台《这里是北京》节目也将讲述近三年北京长城修缮实录的故事。

本次北京长城文化节自8月8日启动,至10月7日闭幕,包括多场长城文化学术研讨、长城文化主题展览、文旅推广公共参与活动、长城文化产品创意活动等4大板块22项活动。

当今的长城其文化传承功能与生态屏障功能已取代军事防御的历史功能,将成为新时期保障首都文化传承与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其保护和发展将有助于北京市生态涵养区内的文化与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长城文化多样性的传承与发展以及推动北京北部山区社会、文化、经济整体健康发展,最终实现历史、现状、未来的贯通,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使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


相关报道链接: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beijing.gov.cn/renwen/sy/whkb/202008/t20200808_1977195.html     

人民网     http://bj.people.com.cn/n2/2019/1026/c82838-33476030.html

北京日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4420715733595383&wfr=spider&for=pc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20/08/08/756788.html

北京商报 :http://www.bbtnews.com.cn/2020/0808/364169.s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