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车辆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在线集中考查

部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供稿:张博 审核:李大伟 陈思源 刘文硕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4、25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北京建筑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安排,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闫纪红教授任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樊自田教授、AC汽车研究院艾晓云教授、南昌航空大学郭正华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史丽晨教授组成专家组对我校车辆工程专业进行了在线集中考查工作。

11月24日上午,在线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兵,校长助理蔡国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机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见面会。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陈红兵主持。校长张大玉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办学特色及专业建设等情况。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闫纪红教授主持,她对此次专业认证线上考查的目的、考查重点、主要内容、具体流程及方式等作了说明。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杨建伟向专家组作了专业自评报告补充说明。专家组线上听取了汇报,并就专业建设和自评报告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质询提问。

在线考察专家组见面会会场

校长张大玉在见面会上致辞

副校长陈红兵主持见面会

专家组见面会组图

考查期间,专家组调阅了专业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设计等原始材料,查阅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管理文件,考查了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城轨交通车辆实验室、车辆工程与建筑施工装备实验室等实验室;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分别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用人单位、校友代表及在校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度访谈,对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查。

专业实验室讲解组图

11月25日下午,在线考查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张大玉,副校长陈红兵,校长助理蔡国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机电学院领导班子及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红兵主持。闫纪红代表专家组对学校连日来积极配合专家进行线上考查工作表示由衷感谢!认为车辆工程专业自评自建成效显著、特色突出,对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培养目标修订、部分课程的评价方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专家组成员依次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张大玉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两天来高强度、超负荷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准确、客观中肯,对学校持续改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切实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落实。机电学院要将专家组反馈意见尽快进行梳理、归纳和整理,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确保责任到人,持续提高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以评促管,加强协同。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要在专家的反馈意见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刻理解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内涵,并贯穿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齐心协力为专业建设、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三是坚持内涵建设,健全机制。要主动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和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高水平、特色型大学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落实保障机制,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线考察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会场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