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青年学生党课开讲

打造特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

部门: 供稿:章瑾 摄影:李小虎、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齐勇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0日下午,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青年学生党课开讲。主讲者是北京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90岁的老党员许秀和他的夫人、曾参加抗美援朝的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吴朔生。

7cafc0765ba04061809832db9bffdfbe.jpg

党委书记姜泽廷、副书记陈刚在党课开讲前慰问许秀、吴朔生

台上是党龄超过60年的革命老夫妻伉俪,台下是朝气蓬勃的“00后”大学生。两位满头银发的老党员走上北建大讲堂,为全校9个学院的500余名青年学子带来一堂特殊的党课。

887886a14d924cb19c250b2aaf4dc59b.jpg

吴朔生老师授课

吴朔生老人回忆,1950年时她作为一名高中学生,她响应“保家卫国”召唤,主动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于1951年入朝,分配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机要处一科担任译电员,跟随在彭德怀司令员身边工作。那时战事繁忙,机务员收到电报,首长身边译电员需要立即翻译。密码经过加密,还不定期更换,译电员要背熟记在脑子里,终日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全军举行译电比赛,比谁译得准译得快,她还得了大奖。老人声情并茂的重温了“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时至晚年,经常在半夜里醒来,满脑子都是破译密码的符号,现场师生无不被老一辈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所感染。

26462e47ec8d4c27b6e7d77ffefda1e1.jpg

许秀老师授课

许秀老人总结自己九十载的人生经历、七十余年的革命历程和六十七年的党员生涯,将其中最快乐和幸福的内涵概括为“一辈子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能为党工作,为党信任,党放心地把一些难题交给我去完成,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快乐与幸福。”谈及儿时在浙江海盐亲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他深感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难得,劝勉师生要珍惜仁人志士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取的康泰美好生活;谈及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时,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艰苦创业,他激情澎湃的鼓励大家拿出干事创业的热情投身到党的事业中来;谈及在工厂劳动的经历,他感谢劳动给予他的成长和历练,积极支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劳动育人”的多种尝试;谈及学校发展与教育,他强调青年学子要有信仰、能取舍,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

授课中许秀说到,“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颗红色种子,即使在恶劣的环境土壤中,也会生根发芽,开出红色亮丽的花朵,为党增光添彩。今天我们庆祝伟大的党百年华诞,就是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当好一颗红色的种子,为党增光添彩。征途漫漫,惟有奋进!生命不息就要奋斗不止。”

两位老人饱含真情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串联出了一条闪光发亮的时代发展轨迹,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光辉岁月”和奋斗历程。

152d294e1226417c91207e5b1a41f1a9.jpg

党课现场

党课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部分学生挤在报告厅走廊里全神贯注听完整场报告,个别后排学生甚至站在台阶上前倾身体抬头听课。部分师生在课后采访中告诉记者,党课饱含真情、内涵丰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现实教育意义。学工部负责人齐勇在采访中表示,“此次青年党课,讲党史故事、说爱党情感、谈亲历事件、言青年期望,希望广大师生以此次党课为契机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宣传部负责人魏楚元说到,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许秀同志作为我校“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此次党课授课也是邀请许老伉俪到学校为青年学子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宣讲的第一讲内容,具有生动的教育意义,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后续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主讲人简介:

许秀,1931年生人,1954年1月入党,1947年参加党领导的进步学生运动,1948年寒假转移到浙东游击队。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乡长,参加剿匪、土改,后转到城市工作。1956年考入北京钢铁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团委书记等职。“文革”后担任厂党委书记等职务,1986年任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1992年离休。离休后约三十年的时间里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党史宣讲活动,三次获“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

吴朔生,1950年12月参军,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在志愿军司令部担任译电员,1956年入党。1956年8月从朝鲜复员回国,后考入北京钢铁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担任政治经济学教师,1992年升任正教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