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与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举办“大师讲堂”首场开讲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徐加佳 摄影:陈欣欣 杨振 审核: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1日,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联合策划的“大师讲堂”正式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马国馨作为首场嘉宾,以《中国第一代建筑师的北京实践》为题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金磊作为助讲嘉宾。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科发院、建筑学院相关领导及建筑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张大玉主持。

f8d4c69cc2c94330a48012cb50ae8a70.jpg

       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为马院士赠送“大师讲堂”纪念奖杯。

0c2f8bb1276f4dafbc73c06834c865bf.jpg

      马院士深情回忆了见证中国近现代建筑兴起与发展历程的,梁思成、杨廷宝、陈值、杨锡镠等十多位中国第一代建筑师的事业成就、学术人生,用故事及事例生动讲述了他们开放的世界眼光、独特的人文气质和爱国敬业精神,他们既吸纳来自西方的现代文明,又坚守于本土传统文化的延承,从而铸就了众多经典项目,建立了中国建筑学术思想。他也以自己主持和参与的多项重点工程为例,说明了“人生处处皆学问”,强调建筑师应了解历史,要培养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哲学思想来感悟建筑背后的“故事”,鼓励青年建筑师立足现代,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国现代建筑思想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50f398eb85af406ca54fc9c8bfa47b1a.jpg

张大玉在主持中指出,在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阶段,我校围绕北京重大战略需求,依托中国建筑学会,通过建立中国建筑文化思想研究院等多途径展开联合研究,谋求多方面人才培养形式。我校将举办高端学术活动,搭建平台促进学科交流,引入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让一代代建筑学子传承建筑先贤思想和精神,沿着前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做出新贡献,实现新突破。

57dfd157cec0405fbd7f6c548b6b928d.jpg

       李存东代表中国建筑学会致辞,他对讲座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举办背景,表示中国建筑学会将与北京建筑大学进行多领域合作,努力提升新时期我国建设领域理论、实践与人才培养水平,将“大师讲堂”打造成为汇集国内外院士、大师智慧的高端学术品牌,为北京乃至全国城市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撑。

9f63efff9fe8445f89616810e38036a9.jpg

       金磊以马院士的《都·城  我们与这座城市》《礼士路札记》《南礼士路62号》三本书为线索,回顾了马院士对建筑先贤的传播贡献。他总结,北京城之所以在今天依然辉煌,不仅在于城市形制建构在无以伦比的传统文明之上,更在于它随时代而变和中国第一代建筑师的卓越贡献,那些百年经典建筑,即体现了北京城市内涵特色,更讲述了生与于斯、长于斯的中国几代建筑师设计传承的故事。

1d53422b4f814f899a3479f6b011ddf5.jpg

最后,马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200余名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马院士的报告表示感谢!

基于之前的合作契机,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联合设立“大师讲堂”,邀请国内外行业顶级专家作为演讲嘉宾,以更广域视野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城市规划建设设计发展的客观规律、前沿理论及新技术应用;并致敬在城市建设领域做出不朽贡献的前辈和大师,希望大师们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刻的学术思想、严谨的治学精神激励和鼓舞一代又一代北建大学子和城市建设工作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d86ad9d181954376b79144a185afbb1b.jpg

我校西城校区教学二号楼一层大厅展出的“致敬百年经典——中国第一代建筑师的北京实践”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后续将在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小展厅继续展出。线上展览可扫码关注“北京建筑大学”公众号,回复“百年经典”即可观看。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