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京津冀重点马院建设交流会

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吴菁、刘垚彤 摄影:秦爽、田澍 审核:张守连、许亮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6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京津冀重点马院建设交流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召开,京津冀地区20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院长等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齐聚北建大,围绕重点马院的学科建设、教学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管理运行等五大主题展开研讨并分享经验。

会议现场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逸鸣指出,学校党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办好高校思政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部署。本次交流会是学校携手京津冀高校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是全力推动京津冀高校马院融合发展、深入探讨马院建设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盛会,会议共同商议了马院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实现路径,为京津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发展描绘了壮美的蓝图。

北京建筑大学副书记王逸鸣讲话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简要介绍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第三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后的建设成果,以及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坚强阵地的发展规划。北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10月,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于2022年5月入选北京市第三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通过“选一批、引一批、转一批”等方式,不断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讲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参会并发言,他指出马院的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与新时代首都的发展紧密联动,要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相融通。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发言

围绕重点马院学科建设议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从五个维度出发阐述了建优建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键要素,认为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是中心,学术研究是基础,学科建设是支撑,队伍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和院风建设是保障。河北经贸大学马院院长柴艳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院院长孙英教授、中国财经出版社编辑中心主任段钢先后围绕马学科建设的经验展开交流。

孙蚌珠教授、柴艳萍教授、孙英教授、段钢主任发言

针对重点马院教学建设方面,天津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以高校思政课“有效提问”的教学改革初探为题,就如何讲好思政课进行了经验分享。北京工业大学马院院长丁云教授、北方工业大学马院院长袁本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李怀涛教授分别从教学目标的价值塑造性、教学内容的现实指向性和教学空间的开放交互性等多方面提出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

李朝阳教授、丁云教授、李怀涛教授、袁本文教发言

在重点马院队伍建设方面,中国农业大学马院院长张晖教授认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并就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进行了汇报总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院院长陶好飞教授结合本校建设经验,从新时代高校马院的功能定位、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三方面进行汇报。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马院院长王鲁娜教授先后从讲好课、写好文、发好声、育好人的视角提出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张晖教授、陶好飞教授、赵付科教授、王鲁娜教授发言

围绕重点马院人才培养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伟教授认为要善用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智能素养,为办好时代大课赋能。中央团校马院副院长荣鑫教授、北京中药医大学马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北京印刷学院马院党委书记高杨文分别就如何开展特色人才培养提出见解。

胡伟教授、荣鑫教授、王良滨教授、高杨文教授发言

在重点马院管理运行讨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王海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院院长高正礼教授、北京建筑大学马院于红教授和河北中医学院马院执行院长赵冬云教授先后发言,分别从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形象、团结协作、打造品牌、注重人才等方面提出建议。

王海军教授、高正礼教授、于红教授、赵冬云教授发言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先后由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守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王海军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马院院长孙英教授担任主持。本期交流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京津冀重点马院建设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沟通平台,在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京津冀马院的共同体意识,为马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张守连教授、王海军教授、孙英教授担任主持人

与会专家合影

北京建筑大学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不断深化京津冀重点马院共商共建共享为抓手,着力将北建大马院建设成为首都高校学习、研究、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示范高地!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