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们的医院建筑如何变得更好?我校教授郝晓赛走上TEDx支招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郝晓赛 审核:金秋野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8日,我校教授郝晓赛应邀赴深圳参加“TEDxShenzhen2021年度大会”,以“我们的医院建筑如何变得更好”为主题,发表演讲。这是郝晓赛教授继2020年应邀发表“一席”演讲、向民众科普医疗建筑观点后,通过新平台再次发声、传播有效提升民众就医体验的设计新思维。

TEDx团队搜寻、邀请“拥有一个值得被传播观点的人”作为讲者,大会今年邀请了来自科技、艺术、人文、社科等各个领域的思考者们,分别用18分钟分享他们对主题“Changed by改变/改变”的前沿而具深度的思考与探索。在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城市面临并存的机遇与挑战,大会希望看到社区乃至世界迎来更多真诚而热情的变革者,探索这个时代将会被哪些有趣或深刻的人和事所改变。

早在去年3月,郝晓赛就发表“一席”演讲“什么是好的医院建筑”。“一席”演讲平台致力于有价值的传播(“一席”不接受讲者自荐),面向疫情暴发初期民众空前关注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急于了解何为良性建设发展方向的需求,她从传染病医院和医疗建筑发展史、社会与医院建筑发展的关联,到我国医院建筑现存使用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进行了全面科普介绍。其中,演讲引用了一百年前伍连德先生(首家国人筹建综合医院——北京中央医院的倡议人)的喟叹:“北京作为首善之区,中外观瞻所注,但是求一美备之医院亦不可得” ,郝晓赛教授的追问“一百年之后,我们国家的医院建筑的环境品质改善了吗?”引人深思。该演讲引发社会热烈反响,获《解放日报》等媒体跟踪报道。

我国医院建设面临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拐点,民众就医体验急需通过切实有效的路径进行提升。此次TEDx演讲“我们的医院建筑如何变得更好”是“一席”演讲“什么是好的医院建筑”的续篇,结合对国情的分析,郝晓赛回答了中国主流医院布局将长期采用“三分式”情况下,如何通过设计解决民众反映最多的使用问题、提升民众就医体验这一难题。郝晓赛提出了“效率之上”的观点,并结合具体设计示例指出,这种转变不需要高难度技术,需要的只是思维和视角的转变。

郝晓赛是我校健康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团队负责人,团队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政策号召,面向老龄化社会需求,深耕健康环境设计研究领域多年,致力于通过城市和建筑设计促进居民健康、预防疾病、提升就医体验等。近年来,团队以医疗建筑设计研究为主体拓展边界,搭建由健康城市、医疗建筑、养老设施、健康景观、健康物理环境组成的健康环境设计理论体系和本硕博课程体系,已成为我校建筑学学科鲜明特色之一。

郝晓赛从事医疗建筑设计、研究与教学工作20年,近年连续受“一席”和“TEDx”演讲平台邀约传播观点,一方面提升了我校教师的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知名科普演讲平台发表专业观点,也是我校健康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团队积极服务社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方式之一。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