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门: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王品 摄影:王博良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3-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兵出席会议。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集体学习了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精神。2月13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治理等进行交流讨论,并发布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和智慧教育发展指数、发布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倡议和发布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等。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智慧教育助力高等教育,让大学一流课程突破校园边界。我国抓住世界范围内发展大规模在线课程的机遇,经过十年的建设,集聚了一大批优质慕课。数字教育应是更有质量的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数字技术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阶梯。发展数字教育,能够丰富智能教室、自适应学习、学情智能诊断、智慧课堂评价等场景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改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过程的创造性、体验性和启发性,撬动课堂教学发生深层次变革,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以教育的智能化支撑提高教育管理和评价效能,提高人类学习与认知效能,为实现更加优质的教育提供强大动力。

李俊奇指出数字教育是学校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教育教学数字化推进计划被列为全年七大专项行动。今年信息化建设工作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和三个要求。一个目标是数字化、智能化引领“教、研、服”。党的二十大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信息科技革命对重塑教育的内涵和形态提出了迫切需求,也为教育变革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动力引擎。因此,数字化、智能化从过去的支撑和服务,变革为引领高校教学、研究和管理服务。三个要求首先是提高认识,国家层面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对高校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社会赋能、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要求,一流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离不开一流的数字化支撑,这是必然的选择,根据数字技能、数字培养的需求,将数字技术融入到各个领域,学校大数据中心要发挥决策管理作用;二是统筹规划,高标准实施数字化,既要补短板,也要设计好特色项目,学校要在数字教育上发力,特别是数字化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上予以推进,大力推进智慧教室、数字化教学资源等建设;三是加强基础条件保障,注重网络安全管理,守住网络安全底线。他强调,信息化建设全校要形成一盘棋,网信中心负责牵头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各部门形成协同,推进学校数字教育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陈红兵对今年数字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是积极制定我校人才培养数字教育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将数字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近期教务处、研究生院会同网信中心尽快开展调研,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二要分步实施,小步快走,就当前数字教育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特别要注重打造标志性成果,打造品牌,在国家级虚拟仿真平台、国家级金课建设和数字教育应用场景上下功夫;三是各单位、各部门要协同合作,分工明确,各部门齐心协力配合,共同推进数字教育。

会上,网信中心主任魏楚元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就今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并对数字变革、数字教育等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网信中心副主任孙绪华就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体要点和任务进行了汇报。

各单位负责人就本单位年度信息化工作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就有关工作计划、项目设计、重点任务进行了交流。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