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2“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二号通知)

部门: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李洋 审核:蒋捷 丁帅 发布时间:2022-04-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了增进各国大学生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现组办2022“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背景

两千多年前,漫漫丝路,驼铃阵阵,各国商旅牵引着驼队在大漠中前行,带动中西方沟通交往。而今,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建起了现代化的铁路运输网络,飞驰的列车成为联接丝路沿线国家的新纽带,加速推进着沿线各国经济、文化的合作交融,在“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传递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带来了新的生机。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蜿蜒所至,城市根脉,铁路网络通过加速物资、人员的流动,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数字化发展浪潮袭来的今天,铁路及相关设施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更新、运营,更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为此,“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以“铁路——架起‘丝路’新纽带”为主题组织2022“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旨在引导各国大学生以“数字化”思维思考铁路及沿线城市的历史文脉延续、综合品质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围绕铁路及设施建设与管理、城市更新、建筑遗产保护、环境监测等方向,运用计算机辅助、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等新技术,开展数字化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地理场景建模与表达,以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展示并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并以此积极促进联盟成员间教育、科学、文化领域的深层次交流合作与共享。

二、组织架构

发起单位:“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

主办单位:北京建筑大学

协办单位: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

支持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G-Global国际秘书处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

                  北京和苑博物馆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一带一路物流分会

                  中国丝路集团有限公司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中测国际地理信息有限公司

                  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本土设计研究中心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三、专家委员会

2b9ff30366ab40fdb0f7bd9bfb0ff444.png

四、征集对象

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在读学生。

五、竞赛方向及赛题

主题为“铁路——架起‘丝路’新纽带”,围绕铁路及设施建设与管理、城市更新、建筑遗产保护、环境监测等方向,运用计算机辅助、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等新技术,开展数字化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地理场景建模与表达。

竞赛开设以下三个方向:

· 数字化建筑设计方向

· 数字化结构设计方向

· 地理场景建模与表达方向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竞赛任务书

六、参赛要求

1、每校推荐参赛队伍不超过 6个,数字化建筑设计、数字化结构设计、地理场景建模与表达每个方向不超过2个。

2、每组参赛成员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且为高校在职教师。

3、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竞赛组织者有权行使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包括参赛作品的使用权(不另付稿酬),保留对作品的后期技术处理权,使用方式包括出版图书、画册、视频、模型展览、技术推广等。

5、严禁抄袭既有作品,技术方案的雷同而导致的知识产权纠纷等,均由参赛成员自行负责。

6、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不予返还。

7、所提交作品必须采用中英文双语。

七、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预报名

1、截止时间: 2022年5月20日;

2、报名方式:各参赛高校统一提交电子版《参赛意向表》(见附件)至联盟秘书处邮箱brauic@163.com,邮件标题为“学校+2022年联盟竞赛预报名”。

(二)作品提交

1、截止时间:2022年7月29日;

2、提交方式:各参赛高校统一提交《作品信息表》(见附件)及所推荐作品材料至 brauic@163.com,邮件主题为“学校+2022年联盟竞赛作品提交”。所推荐作品材料需提交设计图等,文件夹标题为“学校+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

为避免邮箱超大附件下载导致作品图片被压缩或显示不全的问题,作品材料以百度网盘传输,将下载链接及提取码填写至《作品信息表》即可。

八、赛程安排

a138c20c353c463789f7a849b72f06cc.png

九、奖项设置

d2a0f8bd91614cb280394f935fc688a2.png

十、公益活动

1、分别针对国内大学生和国际学生,围绕参赛过程中的精彩故事进行整理报道。

2、为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国际学生赴北京建筑大学学习,对于获得竞赛一等奖的非中国籍小组成员,如有意申请北京建筑大学相关专业,北京建筑大学专设国际学生奖学金(20000元/人),待学生注册时直接抵扣学费。

3、获得竞赛奖项的小组成员,可免费参加下一年度北京建筑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免学费)。

4、其他高校公益计划。

十一、联系方式

本次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建筑大学。

联系人:刘璐 李洋

联系电话:86-10-68324024 86-10-68327443  

电子信箱:brauic@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秘书处

2022年4月20日



点击链接一键查看《2022“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二号通知)》全文

https://book.yunzhan365.com/aipwk/jhlv/mobile/index.html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