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4 优质本科教材课件+4

部门:教务处 供稿:王雅杰、刘然、相关学院 审核:许鹰、赵林琳 发布时间:2022-10-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公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我校《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刑法学(分论)》《金属结构与工程起重机械设计》《理论力学(B)》等4门课程获评为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高等数学(第四版)》《道路勘测设计》《       <环境工程cad>         (第3版)》《多层次立体化课件》等4部教材课件获评为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简介

丁克良《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是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导航工程等测绘类相关专业核心基础课,是培养测绘类专业人才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基础,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融入现代测绘工程案例,紧密结合测量标准规范,理论学习和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同步提高,建设虚、实结合,线上、线下混合立体教学资源,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认知、理解、应用、创新等多个层面精心设计教学模块,呈现测量与数据处理的全过程。

袁力《刑法学(分论)》

《刑法学(分论)》是法学专业核心课,重在培养学生依法定罪量刑的正确观念、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公正司法的责任意识,在人才培养中占据重要的教学地位。课程针对传统教学存在的思政育人不系统、课堂互动不高效、高阶思维和实践能力锻炼不到位、自主学习与个性化培养不充分等痛点问题,围绕目标导向、学为中心开展重在铸魂赋能以实现学生德法兼修、全面发展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有效推动了教学痛点的解决。

刘永峰《金属结构与工程起重机械设计》

《金属结构与工程起重机械设计》课程是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属于应用科学的范畴。课程主要内容为金属结构的材料和基本概念原理,常用机械结构构件和典型的工程机械的金属结构、性能和应用,以及塔式起重机工作机构的工作原理、金属结构的设计计算方法。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机电专业的基本技能,设计塔式起重机的能力,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起重机的金属结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

任艳荣《理论力学(B)》

《理论力学(B)》是为土木、机电、城轨等专业开设的一门技术基础课。课程是在普通物理力学的基础上,运用高等数学工具,全面、系统地阐述宏观机械运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由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等三部分组成,为后续课程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通过思政案例与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引导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研讨、讲练结合等形式活跃课堂,突出课程的应用性与实效性,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

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简介

《高等数学(第四版)》

《高等数学(第四版)》整套教材由《高等数学(第四版上册)》、《高等数学(第四版下册)》和与之配套的《高等数学习题详解(第四版)》组成。《高等数学(第四版上册)》内容包括: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定积分应用、微分方程共七章;《高等数学(第四版下册)》内容包括: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重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无穷级数共五章。每节后配有习题,每章后配有总习题和自测题。在八个章节后面附有拓展阅读—数学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体现了数学的德育作用。

《道路勘测设计》

《道路勘测设计》教材于2018年出版,为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学科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20余所学校选用。目前第二版作为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学科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即将出版。该教材具有以下特色:一是大力宣传祖国的道路交通建设成就,贯彻交通强国思想,“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二是注重将国内外道路设计新理念和新技术等最新成果融入教材,采用行业最新标准与规范;三是注重交通工程基础理论、交通设计与道路线形设计的关联性;四是注重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知识融合;五是教材内容及案例与行业实践联系紧密,有利于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       <环境工程cad>         (第3版)》      

《     <环境工程cad>        (第3版)》教材由我校李颖、吴菁、李英编著,于2020年出版。全书共12章,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工程CAD概述、绘制基本二维图形、编辑二维图形对象、精确绘图工具的使用、图形设置与管理、创建复杂图形对象、尺寸标注、环境工程二维图形设计方法与实例、图形输入与输出、绘制三维图形、编辑和标注三维图形、三维对象的观察与渲染等,并配有环境工程专业和市政工程专业相应的专业绘图实例与操作讲解,结合理论教学与案例分析,达到强化环境类专业学生熟练使用CAD的能力。本书配有PPT和微课视频等教学辅助内容。    

《多层次立体化课件》

《多层次立体化课件》以编程训练为主要教学目的,以计算思维为导向,以算法思想和问题求解方法为着眼点,故此,教学团队精心构建特色编程系列题库。历经5年建设,已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多维度融合的全方位育能体系,同时,收到良好效果,一方面有力地配合、补充了课堂教学,另一方面支撑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课程思政育人,随着特色编程训练的开展更是最大限度地调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枯燥乏味的编程逐步走进了学生的生活中。

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6门课程、16部教材课件分别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学校将充分发挥“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持续推进课程创新与教材课件建设,助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