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的冬奥日记】高昊:以服务冬奥“起笔”职业生涯,幸运而难忘

部门:团委 供稿:高昊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3-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高昊,男,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干部,中共党员,冬奥会首都体育馆志愿者(闭环内)带队教师。主要负责在场馆和驻地协调志愿者学生各项事宜,提供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刚入职一年多的他,参加了2021年花样滑冰亚洲公开赛(即冬奥会测试赛)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带领我校志愿者一同进行志愿服务。自2022年1月23日起,他和高静、杨亚利老师带领88名志愿者,抵达住地酒店。截至今天已连续作战51天,累计服务时长280余小时,累计服务15000余人次。

下面来看看高昊老师的故事——

当冬奥会闭幕式上圣火熄灭的一瞬间,我身旁的志愿者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湿润了眼角,大家在圆满完成冬奥会志愿服务任务的开心之余,心中夹杂着很多不舍,一场关于志愿者的盛会就这样以隆重的方式落下帷幕。我在开心、感动、不舍等众多情绪中,更多地感受到的是自豪,有幸自己作为我校志愿者带队教师的身份,同我校140名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师生一道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正赛前,我负责志愿者后勤物资储备,为志愿者同学们能更好地、无后顾之忧地服务而默默努力;赛时期间,我先后于2021年10月、2022年1月参加北京2021年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冬奥测试赛)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志愿服务结束后,与同学们一道留在驻地进行隔离和健康监测,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后勤物资组组长——志愿者的物资大管家

进驻闭环前,我在校内负责采购分发、统筹协调志愿者专用物资。2021年1月12日组织后勤物资组11名同学前往北京制服和注册中心领取第一批志愿者正式服装和装备,前后四次共计领取志愿者物资166箱、2500余件,后经过系统细致地分类,按照人员数量整理成142箱志愿者正式服装物资箱,方便志愿者领取。志愿者正式装备从领取到分发完毕历时一周全部完成,工作时长超70小时。1月17日分发了50名闭环外志愿者生活学习物资,1月20日完成了91名闭环内志愿者生活学习物资的采买和梳理工作,按照人员数量打包并分发到每名志愿者手中,21日将活动物资安全送入闭环住地酒店。

物资整理的过程是繁琐复杂的,为了保证每个同学都能拿到足额、数量相等的物资,有时需要耗时8、9个小时。但是当看到每名志愿者拿到专有物资而喜笑颜开、对志愿服务充满干劲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向后勤物资组的全体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说一声:谢谢!您们辛苦了!

闭环志愿者带队教师——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奉献

2021年10月和2022年1月,作为带队教师带领我校志愿者在首都体育馆开展花样滑冰赛事志愿服务工作。花样滑冰-体育通行控制领域共包含我校通用志愿者19人,他们主要在运动员、技术官员、比赛场地等区域流线设岗,工作地点和内容包括:

1、比赛馆参赛队入口处防疫监督、人员引导,在运动员进出高峰期,及时疏导工作人员注意避让;

2、查验技术官员、裁判员和ISU国际滑联人员证件,配合裁判员、技术官员、ISU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3、FOP区域东门和北门入口区域进行人员管控,严格查验可以进入比赛场地人员证件,避免无关人员入场;

4、运动员坐席楼梯通道、运动员热身区楼梯通道的出入管控,严格控制无关人员禁入运动员区域,保证区域内通行有序。

赛时期间我除了要完成自身在ISU国际滑联区域通行管控、东北门通行控制、FOP内场区域管控的工作外,还肩负与领域负责同志的沟通工作和与驻地负责同志的对接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在这28日内,我要及时并充分的保障好我校志愿者身心健康和上岗情况,积极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逐一解决同学们上岗生活中的困点难点。

赛事期间,我校花滑领域志愿者全程未出现脱岗离岗情况,全员志愿服务近5000小时,圆满完成全部18场正式比赛和相关训练日的志愿服务工作,为ISU区域内国际滑联主席、总干事、官员和裁判员提供了必要帮助,保障了花样滑冰赛事顺利进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隔离期间与大家亦师亦友的大哥哥

        赛事服务期结束后,我们进入到了志愿者移出期、隔离期和健康观测。在此期间,我在闭环住地酒店与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从思想、健康、工作、学习、生活五个维度全面关注志愿者情况,做好闭环内志愿者的思想引领、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筑牢防疫安全底线,讲好志愿者的生动故事。我与驻地教师高静、杨亚利一同开展深度辅导114人次,每天与各领域负责人沟通上岗情况、进行健康监测数据填报;针对同学们个性化需求制定解决方案,通过与驻地沟通协调,积极为同学们解决用网高峰网速慢、自习区域少、宿舍设施报修等生活学习上方方面面的问题。

写在后面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在入职初期就连续参与到建党百年和服务冬奥这样的重大活动,是一段美妙而幸运的经历,同时也是与祖国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珍贵机遇。这个冬天虽然辛劳忙碌,但是这段经历亦是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后续,我将继续致力于讲述我国成功办奥的这一堂鲜活生动、震撼人心的“大思政课”,结合学校的工作安排,不断传承建大志愿服务优良传统,引领志愿者分享冬奥服务经历、讲好冬奥故事、传播冬奥文化,力争做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和北建大“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校训精神的践行者。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