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

部门: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日,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市文物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该院将作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二级研究机构,围绕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建设、长城保护利用及相关任务开展战略合作。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校长张爱林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张大玉主持签约仪式。

  

  姜泽廷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是有百年建校史的市属龙头高校,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有深厚经验积累,完成了大量与建筑遗产保护相关的学术成果及实施项目。目前,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全力推进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任务背景下,共建“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可谓恰逢其时。我校由多学科组成的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团队,将科学地为北京长城文化保护与传承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建筑文物保护保驾护航,更进一步推动我国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繁荣。

  

  张爱林围绕我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及突出特色、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优势、特色科研平台及资源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北京建筑大学发挥特色优势,在国家文物局、文化部支持下,通过建立“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设立“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等,承担了重大科研项目及多种类学术活动,积极服务北京和全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今后,双方将更加深入地开展长城文化保护传承的各项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探索新时代长城文化保护利用的创新之路。

  

  陈名杰表示,文物局作为负责长城文化带建设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责单位,将长城保护纳入其“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工作任务的重要部分。北京市各级领导对成立“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高度重视,给予积极肯定。他希望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理论实践相结合,带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开展文化保护工作,确保“工作成果有深度、工作机制有热度、工作要求有温度、工作保障有力度”。

  

  

  签约仪式上,陈名杰、张爱林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我校及专家团队智库资源优势,围绕北京市长城保护利用及相关任务开展战略合作,包括举办长城及长城文化带研究方面的国内外学术讲座与论坛、深入开展长城文化及长城沿线文化资源研究、开展长城文化宣传、组织与长城保护利用相关的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推进长城科学保护、价值发掘、长城精神弘扬和创新利用,助推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陈名杰一行还参观调研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听取了张大玉关于高精尖中心情况的简要介绍。北京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明,遗产管理处处长黄威,宣教中心副主任曹秋月,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