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王衍学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王衍学,男,1980年2月生,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省级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后,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洪堡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留学回国启动基金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上银优博等奖励。

  

  

  

  研究领域

  结构健康监测与损伤评估、动态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装备故障诊断与智能维护、剩余寿命预测与健康管理、无损检测与嵌入式系统平台开发。

  

  学术兼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分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IEEE Member。

  

  人才培养

  作为研究生导师,指导博士生2名,硕士生23名。为博士生主讲《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为硕士生主讲《机械故障诊断技术》、《人工智能及应用》等课程。

  

  科研项目

  共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参与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张量数据驱动的高端机械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方法研究(编号:51875032,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非平稳信号时频压缩感知理论及在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研究(编号:51105085,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变分模态分解方法及其在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研究(编号:51475098,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大型风电机组实时可靠性评估与预防维护策略研究(编号:61463010,主持完成)。

  

  学术成果

  在国内外较早地提出了基于局部均值分解(LMD)、双树复小波变换(DTCWT)、自适应谱峭度(ASK)、压缩感知(CS)、变分模态分解(VMD)和复值变分模态分解(CVMD)等新型动态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方法,研究成果发表于本领域Mech. Syst. Signal Process.,Meas. Science Tech.,Measurement和Signal Process.等著名国际期刊。在智能健康监测与预示领域,提出了基于仿射传播算法(AP)、自适应密度峰值快速搜索(ADPS)和加权约束稀疏编码(WCSC)等智能技术的故障智能诊断与状态退化预测方法,成果被Knowledge-based System和IEEE Trans. Industrial Informatics等国际期刊发表或录用。工程应用方面,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煤矿皮带机轴承监测、某型号舰船的振动、噪声状态监测与控制、东风柳汽货车驾驶室减震等领域。

  

  

  

  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古巴科学院院士以及IEEE/ASME/ISEAM/ASQ Fellow等多个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给与正面评价。引用者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伊朗、日本、印度等70个国家的100多个研究机构。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