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杨建伟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杨建伟,男,1971年4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土木工程学科智能建造方向博士生导师;入选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现任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城市轨道车辆运行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自牵引关键技术)。兼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会评专家。

 

 

  学术兼职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筑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特大型运输车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分会常务理事

  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轨道电气设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研究领域为车辆系统故障诊断与可靠性评估、车辆系统动力学及控制、现代设计方法及理论。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主要包括:“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关键装备监控预警及应急技术”、“车载走行部信息采集和诊断设备测试平台研制及测试”。目前在研科研项目9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铁多源强噪环境下齿轮箱-轮对复合故障解耦及预测方法研究”、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任务“城轨运维支持技术与设备研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地铁齿轮箱-轮对复合故障分量提取及智能诊断算法研究”等,在《Nonlinear Dynamics》、《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Transactions of ASME》、《机械工程学报》、《铁道学报》、《中国铁道科学》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5篇、EI收录87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1650余次。出版专著1部,编写国家规划教材及行业规划教材6部。授权发明专利18项,目前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24项。鉴定成果2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6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工程应用主要成果

  围绕智能交通系统中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问题,建立了车辆系统非线性动力学模型,提出了基于阻尼A的模糊自适应控制方法,研究了系统各部件间的耦合关联关系,揭示了车辆系统关键部件的故障特征,得出了车辆系统关键部件各参量与征兆表现之间的映射关系,为故障辨识奠定了基础。在该领域方向发表SCI论文10篇,出版专著1部。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别于2005年和2014年获得2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智能交通非线性动力学特性及其控制研究总体方案

 

  针对地铁车辆关键系统控制的运行特点与工作环境,提出车辆故障部件的非线性特征提取方法,实现车辆关键件的评估和诊断;提出了适用于随机失效期与磨耗期部件可靠性分析的GO-SS理论,研制了LCU列车关键系统自愈合控制系统和地铁车辆关键系统动态监测评估与预警系统,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提供了保障。该领域研究成果目前已在北京地铁、广州地铁等企业进行装车实验,效果良好,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在该领域方向发表SCI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成果在核电建设、高铁、桥梁等众多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直接经济价值约10亿元。在提高施工效率和安全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我国故障监测诊断技术发展和建筑起重装备行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成果于2015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9年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地铁车辆关键系统动态监测评估与预警系统

 

塔式起重机服役性能评估与预警系统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