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徐世法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徐世法,男,1963年10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道路工程工学博士,德国武珀尔塔大学博士后。现任北京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及北京市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是以解决重大工程实际问题为目标的“原始创新”与“至简实用”密切结合的极端追求者!

 

长期致力于道路工程材料与结构的教学、科研与技术咨询工作。近年来主持了6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和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省部级一等奖4项、省部级二、三等奖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项;出版著作7部,其中3部为国际相关领域首部著作;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 28篇;编制行业及地方标准8部;在国际会议特邀报告20次,担任会场主席10次;相关技术成果在奥运工程、APEC工程及长安街大修等30余项重点工程中示范应用。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作学术报告

 

近年来,科研团队针对汽车“堵”城、雾霾“压”城、垃圾“围”城和雨水“淹”城等一系列大城市病,按照“延长寿命减少需求”、 “高比例全断面固废利用”和“颠覆传统绿色生态”创新原则,研发形成“长寿固体废弃物道路建造技术”、“减灾减排功能型道路成套建造技术”和“耐久型冷拌冷铺绿色路面技术”等代表性特色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长寿命固体废弃物道路建设技术

道路建设中可以大量消纳固废,但由于固废材料老化造成的“性能衰退”、来源复杂造成的“质量变异”以及路用性能难以平衡导致“性能牵制”的三大难题,使得目前固废利用率不超过20%。为此,创造性地开发了“固废沥青混合料大比例多次再生WRM循环利用技术”及“长寿面全断面固废再生利用FSR道路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实现了废旧沥青混合料循环再生多次利用,面层废旧料掺配比例提高到50%以上,节能减排的同时实现固废的高比例利用和寿命的延长。 

 

(2)减灾减排功能型道路成套建造技术

雨水“淹”城、雾霾“压”城及“乌烟瘴气”的沥青路面施工引发诸多城市问题。结合国家十三五重大水专项的研究,研发了具有排水净水、抑尘减霾、净味抑烟等功能的新型路面结构与材料,具体包括:①研发“排水净水路面及构建技术C-OGFC”,实现了有效降低路表径流速率及浓度,并可净化水污染物,成果在深圳、北京等地示范应用;②研发“沥青净味抑烟剂技术(BPF)”,实现了沥青烟中的硫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50%,烟雾浓度大幅度减少,基本实现无烟、高节能、低排放的沥青混合料摊铺,成果在贵州中国天眼平罗高速公路隧道、北京延崇高速等工程示范应用;③研发“降解PM2.5道路材料(TOF)”,实现了降解效能比国外现有材料大幅度提高、成本降低2倍以上,成果在北京市景山前街使用,试验路近路侧范围内PM2.5显著降低。

 

北京市首个PM2.5降解路面工程

(景山前街2019年)

 

净味抑烟沥青路面工程

(贵州中国天眼平罗高速公路隧道2018年)

 

净味抑烟沥青路面工程

(冬奥会延崇高速公路2019年)

 

(3)耐久型冷拌冷铺绿色路面技术

热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温度达170℃左右,能耗高且排放大,而冷拌沥青混合料性能远不及热拌料且价格昂贵,无法替代热拌料。研发了两种无需加热的冷拌冷铺材料,具体包括:①研发“新型冷拌冷铺绿色沥青路面技术CAC”,实现了冷料与热料成本相当情况下,燃料消耗、CO2、CO、NOx及烟尘排放均降低90%以上,成果在北京房山顾八路、准兴高速等项目中应用,使用多年至今完好;②研发“耐久型冷拌冷铺聚合物混凝土特殊铺装材料LPC与技术”,实现了在材料方面的根本性变革,与传统沥青材料相比,其高、低温性能和抗水损坏提升5倍以上,抗疲劳性能10倍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沥青混合料污染严重、使用寿命面短、维修频繁的技术难题, 2017年荣获“全国桥梁技术及产品创新大赛”5个获奖技术中的最佳技术及产品创新应用奖,成果在北京房易路桥成功应用,使用效果良好。

 

北京市首个冷拌冷铺沥青路面工程

(顾八路2018年)

 

 

北京市首个耐久型特殊材料桥面铺装工程

(房易路桥2019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