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建筑学学科:张大玉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张大玉,男,1966年4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北京高校“传统村落保护与民居建筑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与成果

   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保护与更新、乡村聚落环境营建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主持参与完成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村镇小康住宅示范小区规划设计优化研究》;“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居住区室外环境设计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城市旧住宅区宜居更新技术研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传统民居聚落基础设施完善与使用功能拓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全产业链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地区古村落空间解析》、住建部项目《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宜宾市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中国传统村落遴选标准研究》、《中国传统村落价值研究》;北京市重大科技专项《北京浅山区生态村规划与休闲产业开发与关键技术研究》与《密云库区生态村综合建设模式与示范》;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城市建设中的古都风貌保护对策研究》等。

   目前主持在研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地区传统村落空间结构特征及优化整合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城市标识建设研究》等。

   主要工程实践项目

   近几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工程实践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新村规划与住宅设计》、《北京古北水镇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规划设计》、《北京城市副中心街道规划设计导则》、《北京城市副中心南大街历史片区详细城市设计》等。如在“古北水镇”项目中,先后承担了古北水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综合整治、游客中心方案设计等多个具体项目设计,建成效果良好,目前古北水镇已经成为北京乃至华北地区重要的旅游景点。

  

项目1:北京古北水镇项目

 

 古北水镇规划总平面图

  

建成后效果-四合院

  

 

建成后效果-水街

  

项目2:《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规划设计》项目

 

核心区鸟瞰图

  

项目3:《北京城市副中心街道规划设计导则》项目

 

街景效果图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