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建筑学学科:范霄鹏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范霄鹏,男,1964 年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十象工作室主持人。主要研究方向:地区建筑学、乡土聚落、传统民居、建筑遗产保护理论等;专业实践方向:城市设计、建筑遗产保护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等。现任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理事、专家委员,《古建园林技术》杂志副主编,北京规划学会理事,北京旅游学会会员等。

 

  

  

   长期致力于中小型公共建筑、传统村落及传统建筑保护、传统建造技术革新应用、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教学、研究与设计实践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8项,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3部。

  

  

   范霄鹏团队照片

  

   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社会结构变迁的乡村整合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完成科技部“十二五”支撑项目子课题《高原地区室内外环境设计研究》;承担科技部“十三五”支撑项目子课题《西部传统地域建筑绿色性能调查及评价》;主持完成新疆富民安居工程“十二五”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援建新疆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富民安居工程规划、北京援建新疆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城镇棚户区改造规划和西城区落实北京市2004版城市总体规化评估等项目。

  

  

   范霄鹏新疆调研

  

  

   范霄鹏东南亚调研

  

   主持完成数十项规划与设计工程,类型涉及到城市发展战略、城镇产业规划、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街景规划、居住区规划和建筑单体设计等。主持完成的城镇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相关的主要项目有:《北京前门东侧路以东地区保护整治规划》、《浙江省淳安县姜家镇创意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产业发展规划》等。主持完成的文旅规划类相关的主要项目有:《河北蔚县暖泉镇东水堡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浙江省绍兴市鲁迅故里保护与发展规划》、《安徽芜湖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安徽亳州北关历史街区保护整治规划》、《北京前门鲜鱼口地区保护整治规划》、《安徽省九华山化城寺广场保护规划》等。设计建成的项目有:《北京灵山生态研究所西藏博物园规划设计》、《浙江淳安狮城博物馆设计》、《白石山尚云间精品酒店》、《东太行游客接待中心》等十余项。主持完成城市设计项目有:《北京市西城区砖塔胡同更新改造设计》、《马连道创意产业街区规划设计》等。

   规划设计项目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威海首届人居节规划设计铜奖、北京市援建工作贡献奖等奖项。

   完成《新疆古建筑》(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传统村落空间类型及承载力研究》(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筑苑·乡土聚落》(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在国内核心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地区建筑研究和民居建筑研究等方面的文章90余篇,在《室内设计与装修》(ID+C)开设行走乡土专栏。

  街区规划类设计项目

   项目一:砖塔胡同提质更新改造设计

  

  

   项目二:河北省蔚县东水堡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

  

  

   项目三:芜湖古城整治保护规划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