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建筑学学科:金秋野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金秋野,男,1975年12月生,清华大学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学者和建筑评论家。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建筑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建筑学创新实验班负责人。建筑评论研究所主持人,北京未来城市高精尖创新中心理论团队PI。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建筑师》编委,《城市设计》编委,《建筑学报》特约学术主持。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传媒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理事,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健康住宅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筑领域重要的传统文化推动者,研究领域及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建筑理论;建筑评论;中国传统设计语言的现代转化;园宅研究等。

 

  

 

  著有《尺规理想国》、《异物感》、《花园里的花园》等理论著作10余部,主持《乌有园》、《当代中国建筑思想评论丛书》、《中国建筑与城市评论读本》等系列出版物,译有《光辉城市》、《透明性》、《城镇空间》等近30部理论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CSSCI和核心期刊50余篇,近年主要涵盖以下主题:

  (1)重读经典——以全新的视角,深入剖析现代建筑经典名作的当代价值,包括:鳞片和羽毛——赖特“有机建筑”之辩(建筑学报,2018);花园里的花园——巴瓦和他的顺势设计(建筑学报,2017);莫诺尔——柯布西耶作品中的筒形拱母题和反地域性乡土建筑(建筑师,2015);重逢阿尔托(建筑学报,2014)等;

  (2)空间复杂性研究——以空间复杂性为切入点,解读不同人造环境在感知体验方面差异的原因,包括:巴瓦的平面复杂性——方向,归属与等级(建筑学报,2020)截取造化一爿山——路斯的空间语言(建筑学报,2019);无用之“用”和不空之“空”——巴瓦自宅的空间复杂性探源(建筑创作,2019)等;

  (3)建筑理论,如:面壁·破壁——关于《透明性》的延伸思考(建筑学报,2020);建筑评论和实践都应该对抗空洞化(建筑学报,2019);景观与建筑设计中的语言(景观设计学,2017);建筑评论的文体问题(建筑学报,2017);Arcadia:A Contemporary Chinese Garden Experiment(Architecture Design,2018);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顺势设计”方法及与东亚思想传统的关系(The “Homeopathic Urban Design” Method in the Urbanization Process of Chinese Citie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raditional East Asia Thoughts).UIA国际建筑师协会韩国会议演讲论文(UIA 2017 Seoul World Architects Congress Book,2017);异物感(建筑学报,2016)等。

  (4)建筑评论,如:思考带来多样——思考带来多样——北京地区年轻建筑师群体的2019年(UED,2019);若即若离——从龙美术馆的空间组织逻辑谈起(建筑师,2016);落地生根——浅析华黎的建筑之“道”(建筑学报,2015);凝视与一瞥(建筑学报,2014);论王澍,兼论当代文人建筑师现象;传统建筑语言的现代转化及其他问题(建筑师,2013)等。

  (5)建筑教育,如:工具与房子(时代建筑,2019);建筑教育的三个维度(新美术,2017);感觉的尺度建筑教育三问(城市空间设计,2013)等。

 

    

专著                                           专著                                         专著

生活的外壳                                   尺规理想国                                  异物感

  

  

编著                                             编著

当代建筑思想评论丛书                             当代建筑与城市评论读本

  

    

编著                                 编著                                编著

乌有园1                             乌有园2                           乌有园3

绘画与园林                         梦幻与真实                        观想与兴造

 

  主持完成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50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励近10项,包括:“注重中国优秀文化传承的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锻造大国工匠——‘工程技术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当代北京城市弱势空间研究”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实验班教学团队合影

 

  发起并主持学术活动、学术会议近10项,其中包括:发起并主持《当代中国建筑思想评论》丛书编辑和出版工作,目前已出版两辑共7册;发起并主持《乌有园》系列丛书编辑和出版工作,目前已出版3册;发起并主持《中国建筑与城市评论读本》系列丛书编辑和出版工作,目前已出版1册;发起并主持“平视传统,使用现代”国际建筑研讨会;发起并主持“如画观法——传统中国山水画视野构造之于建筑设计”建筑研讨会等,引起较大学术反响;联合《建筑学报》,发起“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并成功举办三期。2019年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主题演讲“日常空间之远”(The Remoteness in Everyday Space)。近十年实践“重走现代建筑之路”计划,配合《建筑学报》的“重读经典”栏目,对现代建筑史中的经典案例进行全新的、符合时代精神的解读,并逐步形成个人的理论视角。

 

2019剑桥讲座 日常空间之远

  

北京大学 如画观法论坛

  

北京建筑大学 当代建筑理论论坛

  

建筑评论所联合建筑学报:青年学者支持计划

 

  在此基础上,金秋野教授持续多年的“园宅研究”,将空间创作的核心归结为“内向视野下的空间复杂性”问题,并以感官体验的丰富性为依据,打通现代建筑设计和传统园林设计的界限。在此基础上,他以“具备园林视野的居室空间”为题,完成了一些系列小尺度的实验作品,如2018年的“树塔居”,2019年的“叠宅”、“小大宅”,2020年的“棱镜宅”、“上下宅”等。实验的目的,是探讨“当代中国城市普通居室空间的内向风景”。

 

设计作品

作品一:树塔居 

  

作品二:叠宅

  

作品三:小大宅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