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云端开课 秩序井然——北京建筑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全面启动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24日星期一,北京建筑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本学期前十周,1012门本科生课程和204门研究生课程,将采用视频直播、慕课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实现在线授课。“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北京建筑大学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积极推进教与学方式变革,不断探索、突破创新,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教学工作。

  上午10时,校领导姜泽廷、张爱林、张启鸿、李维平、李爱群前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对开学第一天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2020年春季学期,北京建筑大学做到两个“百分之百”保障在线教学秩序:一是所有学生百分之百在线按时完成新学期开学电子注册,二是本学期按计划开设的课程百分之百完成开课。在智慧校园展示中心,教务处处长李俊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分别汇报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第一天及第一周的开课情况,并通过信息系统介绍了课堂情况、学生学习状况等。

  由各类统计数据经过汇总分析制成的图表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姜泽廷、张爱林仔细查看,详细询问在线教学网络是否畅通,学生是否如期签到上课,教学督导是否安排到位,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学生意见的反馈收集工作,及时了解和妥善处理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校领导还在现场与留校学生进行视频通话,关切询问他们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安排好学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校领导检查各课堂实时在线教学开展情况

 

  随后,校领导来到多媒体监控中心,查看课堂实时在线教学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汪琼枝正讲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收录了许多张珍贵历史影像图片的教学PPT展示在课堂公屏上,学生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建筑学院刘玮老师《乡村规划》课程上,她特意准备了白板和马克笔配合教学,遇到难点重点,她会进行板书、详细讲授。

  校领导一一查看,不时询问,详细了解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老师对线上教学的感受。在与几位刚结束1-2节课程的任课老师进行视频交流时,姜泽廷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疫情期间为保障教育教学正常推进所做出的努力。“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把课讲好”,他希望各位老师把线上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梳理好、总结好,把师生共同战疫的难忘经历记录好、发扬好。得知有老师担心线上授课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张爱林建议他们多听一听学生的意见,在前期充分备课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反馈,灵活调整授课内容和讲授方式。

 

 

校领导与完成在线授课的老师亲切交流

 

  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的高效有序让校领导们印象深刻。

  姜泽廷强调,老师们在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应比在校实体课堂的讲授准备得更充分。不仅要在课程设计上做足准备,更需要良好的精气神,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传递信心。除了需要考虑线上教学的覆盖面,也不能忽视在课下单独通过微信、电话同学生交流,指导同学们自主学习。要善于总结经验,查找问题,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在线教学的有效开展。

  张爱林指出,老师们要主动适应网上教学的新特点、新变化,多听取学生反馈意见并及时总结。要结合具体的工程实践经验,善于运用图片、视频等教学资料。现阶段的在线教学发现的问题可在复学后的实体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讨论,也有助于在线教学水平的提高。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好在线教学的督导,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

  据统计,本学期本科生课程前10周计划开课1012门次,其中正常开课921门次(使用慕课366门次,超星学习通593门次,雨课堂137门次,蓝墨32门次,腾讯/Zoom视频560门次,部分课程同时使用多个平台授课),延期开课66门次(主要为实验实训类),取消开课25门次(因选课人数不足)。研究生课程计划开课204门次,其中正常开课198门次(正常开课中使用慕课39门次,超星学习通98门次,雨课堂45门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91门次,Zoom视频81门次,部分课程同时使用多个平台授课);延期开课2门次(任课教师在湖北等原因),取消开课4门次(因选课人数不足)。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迎接新学期开课,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学前做了大量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为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北京建筑大学教学管理团队快速进入工作并出台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同时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全力护航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教务处提前三周组织任课教师全覆盖的在线教学培训,帮助教师掌握在线教学技术。全校师生迅速行动,通过多种线上平台及教学方式落实学校关于教学和学习要求。

  第一周周一全天共开课223门,师生们如约“线上见”,共同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大幕。从开学第一天上午的在线教学检查情况看,任课教师均提前到岗,能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教学效果良好,上课热情饱满,学生出勤率高。各单位教学准备工作充分,在线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运行状况良好。广大师生对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感触良多:

 

 

 

老师在线授课

 

  理学院教师 袁晓娜:这是我第一次上在线课,又是新学期第一天的一、二节课,尽管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刚上课时还是有一点紧张。随着课堂的开展,学习通考勤、腾讯会议授课、提问等环节进行得非常顺利,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同学们认真配合,和老师积极互动,整堂课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

  土木学院教师 侯敬峰:总体来讲本人的线上授课过程有序而顺利,得益于前期教务处和学院做的线上教学培训和交流,也得益于《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几位老师将大量的课程资料事先导入到了学习通平台,设置了作业和任务并做好建群、建课、提前测试。与实体课堂相比,线上授课不能直接观察学生并根据学生眼神等反馈来实时调整授课节奏;同时对着屏幕讲课本身也是一个挑战,较难找到教师上课的感觉。但线上授课是学生熟悉的方式,相比在课堂上起立发言的羞涩,学生在线上授课时的发言交流更积极踊跃。

  建筑学院教师 朱宇华:首次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希望通过“有趣的建筑遗产”的介绍,吸引同学们始终留在屏幕前。全员47名,点名实到45名,上课后另2名也加入。9:50进入雨课堂遇到网络拥堵无法进入,我及时调整,开启腾讯会议共享。尽管在讲课时无法及时获得学生的反馈情况,但微信群的反馈解决了这个互动性问题,同学们反映总体效果良好。

  电信学院教师 李敏杰:第一次课我采用了“课前智慧导学”:分级分层次推荐mooc课程,做到个性化多元化教学。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指导书,使学生目标明确,有的放矢;通过“课中研学”讲授重点难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采用“课后练学”发布上机作业并在线辅导答疑;使用“拓展促学”,指导学生观看案例视频,进一步了解熟悉课堂内容,达到良好学习效果。

  文法学院教师 梁萌:“早高峰”1-2节的课,使用学习通和ZOOM两个系统都还顺利。虽然学习通今天关闭了签到功能,但用投票功能也同样起到了签到效果。而对于ZOOM直播授课来说,老师最需要克服的困难在于难以实时接收到学生们的反馈,如果讲授时间较长,会难以判断讲授的效果。所以直播授课需要更多样和频繁的课堂互动,也鼓励学生通过群聊、表情发送等方式简短表达自己的即时感受。

 

 

 

学生在线学习

 

  环能学院 环科171班 凌璇:“嗡嗡嗡……”今天的上课铃声变成了手机闹钟。电脑和平板成了我们与老师交流的媒介。在线上教学,我们可以更加及时的向老师反馈提问。然而,面对着冰冷的机器,我们也更容易走神分心。因此,要和老师多多互动专注课堂。

  机电学院 制造191班 张义晖:在正式开课前任课老师多次测试,使我们熟悉了线上教学各软件的使用方式和线上教学模式。在今天的正式学习中,我感受到了如同在学校正常上课一样的教学氛围。在课堂上,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地沟通交流。同学们利用在线教学方便交流的特点,积极提问。

  测绘学院 地181班 吴彧霄: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线上相较线下教学更需要自制力,如果我们自身对课程本身就有一种敬畏感和仪式感,那无论线上或是线下,我们都能有所收获,线上教学能让我们无障碍直接的看到老师的PPT和一些注释,也能很清晰地听到老师的讲解。我们也可以通过课程微信群或其他教学软件进行提问,和老师及时地交流、答疑。即使我们无法回到校园,进行面对面地学习,但我相信,我们可以学习依旧、沟通依旧。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被战胜,我们很快就能伴着温暖的春风和花香,重回校园。

  经管学院 管171班 余昌国:第一天线上授课课程是赵金煜老师的《项目投资与融资》。对于网课大家都带着份新鲜感,课堂前5分钟,全员都完成了签到,老师通过腾讯会议授课,网络十分顺畅,大家听课质量都很高。课上通过云课堂,提升了互动。

 

 

  广大师生、各学院、校院两级督导群策群力共同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授课效果,确保课程全覆盖。其中校督导组结合上一学年学生评教、重点听课、新进教师情况拟定听课计划,深入各学院指导并参与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授课教师完成课堂教学检查并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各班学生教学信息员从教师出勤情况、线上教学的课前准备及开展情况、电子教材及学习资料的完善情况、答疑安排等方面进行每日反馈。

  在线上教学全覆盖的特殊时期,新学期开学在线教学检查是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学校还将通过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师生座谈会等工作,充分了解广大师生对在线教学的反馈情况和最新需求,确保全面了解和掌握本科在线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各项工作,守好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课堂主阵地。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