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雄安征迁热火朝天 乡愁保护协同联动——学校乡愁保护团队赴雄安调研

部门: 发布时间:2019-10-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继续开展乡愁保护工作,留住乡愁记忆,我校乡愁保护团队分别于9月24-25日,9月29-30日,10月12-13日三赴雄安新区,会同同济大学、雄安集团、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等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对第一批征迁村中的河西村、龚庄村、东孙村、西孙村等18个村庄进行乡愁点的最后现场勘查,多方协同联动以确定每处乡愁点的具体保护措施。

 

(龚庄村征迁场景)                                                 (工作组在河西村)

 

  雄安新区土地征迁工作备受瞩目,如今已进入热火朝天的快车道,工作小组刚一进入河西村便沉浸在一片争先恐后的腾退与拆迁氛围中。9月24日工作小组首先就近期工作机制达成一致意见,并就乡愁点、乡愁构件等的保留与保存方式进行商议探讨。此后几天工作组分两个时间段对3县18个村子的138处乡愁点进行了调研勘察,其中包括老式建筑59处、老树名木69处、遗址墓葬1处、其他类5处。我校团队在马全宝、杨震两位老师带领下,与相关部门人员对拆迁范围内乡愁点逐一走访勘查,对于历史价值较高、现状质量较好的老式建筑如王德亮家老宅提出主体建筑原址保留的保护措施,对其他价值较低、质量较差的老式建筑则根据其做法特征、情感寄托、现状情况等因素做出构件保留等判断与措施建议,对饱含村民成长记忆、乡情民意的古井、百年老树则给予原址保护等措施。

  此次乡愁保护工作在雄安征迁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的同时同步推进,助力留存乡愁文化,积淀历史文脉。乡愁保护任重道远,我校团队还将继续开展实地调研等相关工作,让大家记得住乡愁,让新区人民未来住有所居,心有所栖。

 

(工作组在河西村)

 

(工作组在东孙村)

 

(工作组在张市村)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