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主办的2019机械设计与技术史(ICMDHT-2019)国际会议在日本召开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9日-12日,2019机械设计与技术史(ICMDHT-2019)国际会议在日本大阪成功召开。我校副校长汪苏、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杨建伟及机电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汪苏副校长在此次国际会议闭幕式上致闭幕辞。

  2019机械设计与技术史(ICMDHT-2019)国际会议是由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日本技术史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由日本关西大学承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和机械设计分会、日本机械学会技术与社会部、日本科学史学会、日本机械装置研究会共同协办。大会主席为北京建筑大学汪苏副校长、日本技术史教育学会牛山泉会长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丁希仑教授,执行主席为北京建筑大学杨建伟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春洁教授。

  本届国际会议主要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论文报告、京都大学学术交流和关西大学学术交流及闭幕式环节。日方大会主席牛山泉理事长、中方大会主席丁希仑教授、关西大学副校长前田裕教授和下间赖一教授作了开幕式致辞,日方大会主席牛山泉理事长和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汪苏教授分别作了日方和中方主旨演讲。论文报告环节,大会设立了四个分会场,北京建筑大学汪苏副校长、北京建筑大学杨建伟教授、山东大学葛培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荣强教授、太原科技大学王建梅教授、西日本工业大学高峰教授、日本技术史教育学会渡边宏一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应邀担任了学术报告会主持人。中方参加学者共计30名,主要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临沂大学和常州大学。日方学者34名,主要来自日本技术史教育学会、京都大学、关西大学、西日本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双方共发表学术论文44篇。在京都大学学术和人才培养交流环节、关西大学学术交流环节中,主要交流了日本工程教育的发展情况和前沿技术研究动向、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交流、教学及科研实验室以及校内博物馆等设施参观。

  本届国际会议内容丰富、受到与会学者的广泛好评。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中日友谊,扩大了我校的国际和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中日双方的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广泛交流,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形象,建立了我校与京都大学、关西大学和日本机械学会技术与社会部等的联系。本届大会的召开过程中,我校承担了组织、论文征集、中日双方协调、会议安排等主要工作,受到了日方的肯定,日方希望以后该国际会议能在北京建筑大学举办。

  机械设计与技术史国际学术会议是由郭可谦教授和日方的江藤元大教授共同发起的,1993 年于北京举办了首届,目前已经举办了十届,是中日机械设计行业内具有较高层次和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受到了日方的长期支持,每届均有20名以上的日方知名学者参加。主要为国内外相关学者更好地了解机械史和机械设计方面的最新科研动向、洞悉相关的社会需求和潜在应用、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与融合,为从事机械、机械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研发人员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

图1 大会合影

图2 我校参会人员合影

图3 大会主席牛山泉理事长致辞

 

图4 汪苏副校长作主旨演讲

  

图5 我校机电学院杨建伟院长与日方渡边宏一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图6 日本京都大学合影

  

图7 关西大学学术和人才培养交流

图8 关西大学实验室参观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