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建时代(四)“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土木学院“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许鹰,覃琳博 摄影:马童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22-08-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以新时代青年为重点,勉励当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并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筑梦丝路实践团”的9位成员于2019年7月13日至19日赴一带一路沿线的西安市、兰州市实地考察,开展主题为“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铭记历史符号—西安市实践启航

 “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西安向西连通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水准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以丝路起点西安为依托,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精心部署,并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组织师生开展调研活动。2019年7月13日益通科技团队奔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主题为“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为响应习主席的探索新精神,我们与7月13日到达“一带一路”起点——西安市,对西安的道路桥梁展开调查研究,探索道路桥梁领域智能化、数字化的新技术。在西安的实践观察中,我们对西安的交通枢纽的构造以及未央区附近的交通、路面病害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实践中,实践团队成员们见到了“一带一路”起点西安市未央区的独特畅通的道路及交通情况,也看到了未央区桥面存在的大量破损情况。道路桥梁的建设是我国城市发展的关键, 广大青年学生需要继续努力,在实践中获取知识,为我国道路桥梁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二、发展现代都市—丝路枢纽再考察

7月16日实践团队来到了兰州市,兰州是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这座城市的考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兰州是一座黄河穿越而过的城市,地形独特,跨河大桥也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式各样的桥随处可见,用“桥都”来称呼这座城市也不为过。

 

 

通过整体的考察情况来看,兰州市的跨黄河大桥整体规模要明显大于西安的桥梁,而病害问题却显著少于西安的桥梁,桥梁的保护措施完好,开裂等问题可以及时解决,能够有效的保证桥梁拥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兰州的跨河大桥数量、类型众多,包括钢架桥、连续梁拱组合桥、箱型系杆拱桥以及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桥等多种桥梁。实践团队抓住机会,用充足的时间进行实地考察,并及时讨论总结,不断学习与专业相关的桥梁知识,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回首丝路考察—收获硕果

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为响应号召,团队成员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汲取活动经验,比较得失。

本次的一带一路实践活动时间安排紧密,内容丰富。西安和兰州是两座西北重要的省会城市,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如今,作为两座“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城市,西安和兰州的发展一定也至关重要。

在这一次“一带一路之旅”中团队成员收获颇丰,不仅见识了“一带一路”沿途城市的城市文化和风气,还对道路与桥梁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实践团队的成员在本次活动中不断收获知识,定会为道路桥梁的发展做出贡献。“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带给我们的是更加美好富裕的生活,而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在科技团队中更需要抓住机会,不断的充实自我,学习知识,争取早日为祖国建设献一己之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