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首届北京人才宣传周大师讲坛活动暨“结构减振控制与建筑遗产保护”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6日,以“北尚贤才、京彩有你”为主题的首届北京人才宣传周拉开了帷幕。29日,首届北京人才宣传周之“大师讲坛”活动在我校举办,本次大师讲坛作为北京人才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首都土木结构与建筑遗产保护行业领域科技人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挥多学科交叉人才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校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受邀作“结构减振控制与建筑遗产保护”主题报告。北京市人才局发展处副处长毛昕、北京市教委人事处主任科员纪奇明、我校副校长李爱群、党委常委孙景仙出席活动,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及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建筑遗产保护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师生120余人参加活动。讲坛由人事处处长陈红兵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景仙在致辞中对北京市人才局、北京市教委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谈到,近年来学校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我校建筑、土木、测绘三个学科获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标志着学校的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在办学实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学校也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城乡建设事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承担了北京中心城区街区导则设计、新机场航站楼大跨度钢结构设计、冬奥会场馆、道路交通方案设计等40余个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雄安新区建设的主要科研建设项目,并积极发挥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北京古都景观风貌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先后完成了故宫博物院建筑保护维修、北京长城文化带建构研究、京津冀一体化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规划、病险测绘、环境保护等工作。他表示,北京建筑大学将继续坚持自身在建筑、土木、测绘、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领域的综合优势,努力掌握科学规律,遵循先进理念,创新研究方法,力争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有所突破,做出成绩。

 

 

  我校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受邀作“结构减振控制与建筑遗产保护”主题报告。李爱群结合自己近30年的研究经历,从结构减振控制和建筑遗产保护两个研究领域介绍了其工程科技贡献与成就。他首先以其所主持的奥林匹克国家会议中心减振工程、成都绿地锦天府高层减震工程、北京市属医院既有建筑性能提升工作指南为案例,详细介绍了其在结构减振控制研究领域的两大创新性工作,即建立了结构减振控制理论与系列设计方法、研发了高性能系列减隔震装置,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和标准化,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其次,他以建筑遗产保护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落脚点,分析了建筑遗产保护面临的现实问题,总结出建筑遗产保护工作的重点关注问题和研究目标,构建了以基于BIM的建筑遗产数字化建模关键技术、基于多源监测信息融合的建筑遗产性能评估技术、和面向长久延续的建筑遗产综合性能提升技术为核心的建筑遗产保护关键技术体系,并介绍了上述技术在云冈石窟第18窟复制工程和南京博物院老大殿整体顶升工程中的应用。报告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热烈研讨,人工智能、土木工程领域的师生就建筑材料在建筑遗产保护中的应用、运用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构建建筑知识图谱,推测其未来态势等相关问题展开交流。

 

 

  北京市人才局发展处副处长毛昕在交流时讲到,今年北京市首次启动人才宣传周活动,市里将通过组织研讨会、政策宣讲进园区等多项活动,引导广大人才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师讲坛系列活动作为人才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展示和宣传北京高水平人才队伍的风采,此次讲坛非常荣幸能够请到北京建筑大学李爱群教授讲授“结构减振控制与建筑遗产保护”相关知识,他对李爱群副校长精湛的学识、严谨的治学作风感到钦佩,对北京建筑大学对北京人才宣传周、大师讲坛活动精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