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人文讲堂”第十八期暨“通识大讲堂”第十四期“中国茶道文化的基本精神”线上开讲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毕瀚文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李守玉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9日,人文讲堂第十八期暨通识大讲堂第十四期线上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茶道哲学研究所所长、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强国背景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研究”主持人李萍应邀做“中国茶道文化的基本精神”专题报告,她主要讲授了三个方面的主题,即中华文化传统孕育下的中华茶道、中华茶道的基本精神以及儒家伦理与中华茶道的交汇。心理学博士、大益茶道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老年慢病康复委员会委员王雷老师以“茶道与心理健康”为主题,主要介绍了正念茶修促使人精神轻松的心理健康功效。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教授主持讲座。

李萍首先阐述了“一体两用”的中华传统文化总体结构,即以儒释道一体为骨架,中医和茶道构成其两翼,这两翼是对儒释道之体的巧妙运用。随后,李萍带领学生们追溯中国茶道起源,提出唐代是中国茶道的雏形阶段,在宋代最终形成,并在明代继续发展。李萍认为从与中国传统儒学思想的关联角度看,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可以用“闲”“隐”“乐”三字概括,三者统一到人,媒介是茶。“闲”是中国茶道的心理基础,“隐”是中国茶道的社会主张,“乐”是中国茶道的价值追求,总之中华茶道是基于自身性质而淬炼出的“德乐合一”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之道。

王雷从理论与实践角度为学生们讲解了“正念”这一心理疗法,并带领学生们进行了“口鼻扫描”“正念呼吸”以及“情绪内观”练习。两位老师的介绍,为学生们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意识提供了新的视角。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