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与奥本大学有个约定——我校国际交流项目优秀学生系列报道之二

部门: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赵虎 黄兴 唐皓 审核:蒋捷 梁凯 陈韬 发布时间:2021-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初夏的奥本,阳光明媚,气候怡人。9名中国学生徜徉在这座超过160年的校园,正接受毕业典礼的检阅。他们整齐划一的学士服和明媚笑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就是北京建筑大学中美联合培养“2+2”项目的2021届毕业生。这9名同学均被海外一流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1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3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1人、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1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2人。

赵虎同学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今年5月从奥本大学顺利毕业后,他成功拿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录取通知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大一入学之初他便许下在奥本大学实现学业生活双丰收的约定。通过不懈奋斗,他超预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清源路的那些旧事

想起高考结束的那个暑期,对大学生活缺少期待。体验到“2+2”项目的中美结合双语教学安排后,感悟到原来大学的学习路线也可以与众不同;参与到各类国际交流活动,见识到不一样的面孔,体验文化和思想上的荡涤交融;结识了以奥本为目标一起结伴而行的伙伴们。同是那一年进入了建大交响乐团,认识了一群才华横溢的同学;大二时加入凌云阁图书馆学生馆员团队,接触多姿多彩的人文社科,不断探索自己的潜力和兴趣。此外参加了北建大暑期国际学校、中国与突尼斯文化交流大使项目、互联网+大赛和挑战杯等等。这些全方位的积累、历练、提升都因与奥本大学的约定形成了清晰的轮廓。

在阿拉巴马州的平原展翅高飞

在北建大历经2年的奋斗后,2019年的夏天,克服了短暂的未知和焦虑,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顺利开始了在奥本的留学生活。有幸在奥本大学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良师益友,在他们的帮助下,在这个有着多年深厚积淀项目的良好氛围里,我开始展翅高飞。

繁忙充实的学业之外,课余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在第一学期我加入了奥本大学学生会,诸如到阿拉巴马州首府蒙哥马利的州政府大厦参加研讨会等活动让我的英语应用能力突飞猛进。在各种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学到了很多经济和社科的知识,对美国社会的了解也更加深入。除此之外,我加入奥本大学荣誉学院并担任形象大使、志愿者协会等;在土木系里担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奥本分会的干事长、美国土木工程荣誉学会奥本分部执行编辑、奥本大学学生会交通事物部长;在水力学课担任助教等。凭借在奥本第一学期的良好表现,成功拿下两笔奖学金。

实现约定,再出发

终于来到了百花盛放、夏树成茵的毕业时刻,而我的学业也到了验收成果之时。我成为奥本大学工程学院土木系Stone Leadership Award名单上的第一位非美籍学生。掌声在耳边回响,我恍惚间看到了过去在奥本两年的精进与付出,在北建大两年的点点滴滴。心中五味杂陈,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最后有两点体会同大家分享。一是在语言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把英语在多种生活场景中的应用作为一种下意识,彻底将英语融入生活,看到一个事物第一反应用英语表达,想不出来立即查字典。善于从“如何能够运用文章知识点”的角度看学术论文,日积月累,语言考试不会是大问题;另一个是无论身在何处,永远鼓励同学们主动踊跃地参加各类活动,永远保持求知欲,探索未知的可能。

学遍中西,继往开来,我的四年本科之旅已画上圆满句号,此刻的我坐在西海岸洛杉矶加州大学的图书馆阶梯上,回想过去的四年,畅想着更广阔的未来。任凭太平洋的海风吹过,带着我的祝福与期待,到大洋彼岸,给我的母校北京建筑大学,给正在阅读这篇感想的同学们……

背景资料:

我校与美国奥本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2”联合培养项目于2012年招收第一批学生,2014年首批学生派出。2018年该项目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转为中美联合培养项目。在已经毕业的88名毕业生中,毕业当年继续在海外深造的58人,其中的大部分为QS排名前50的世界一流名校。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