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首届现代剪纸艺术特邀展在北京建筑大学开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5-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7日,首届现代剪纸艺术展在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开幕。11位国内当代著名艺术家的70余幅剪纸作品亮相展厅。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树贤,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辉,大兴区人大副主任陈晓君,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剪纸艺术家、剪纸艺术爱好者以及我校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冬梅主持开幕式。

 

 

  张爱林在开幕式上宣布北京建筑大学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成立并为展览致辞。他说,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中国剪纸是中国文化的符号之一。学校成立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的新剪纸文化,为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的剪纸艺术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他指出,本次展览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文化自信、大力提倡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提升当代国家品牌创新意识的背景下举办的,展览作品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和我校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代表着国内剪纸艺术的最高水平,具有当代艺术价值和划时代意义,是对以剪纸艺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一次传播、传承和弘扬。

 

 

 

  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树贤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展览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作品强调个性化,追求传统艺术的当代性,反映和演绎了历史变革的节点和人文精神。”

 

 

  本次展览策展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希岗向观众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情况。他说,展览立足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地发展剪纸艺术,扬长避短,努力发挥不同艺术家群体的各自特点,充分展现中华剪纸的特色优势和文化潜能。

 

 

  开幕式后举行了现代剪纸艺术学术研讨会,30多位来自国内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剪纸艺术的传承、创新与相关学科专业教育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本届展览由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展览将持续到7月。

 

 

编辑:李守玉、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