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3-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6日下午,学校在大兴校区图书馆建本报告厅召开2018年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全面部署学校2018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提质、转型、升级”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强化办学特色,着力加强团队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平台,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实,努力开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新局面。

 

 

  校长张爱林以《把准北京建筑大学发展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建设》为题总结了学校2017年主要工作成绩,部署了2018年主要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对于2017年,他讲到,学校机遇多、挑战多、大事多、难事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他重点谈了两点体会,2017年是全体北建大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2017年是学校主动提前谋划事业发展,落实“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的关键一年。

  他重点部署了2018年学校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的中期检查;二是狠抓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强化学科龙头引领,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四是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加强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五是全力打造适应学校发展目标的高水平团队;六是优化“两高”校园功能建设,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七是推进国际化办学规划任务落实,扩大开放办学;八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同时他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准学校发展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认清学校发展现阶段的突出特征和实现“十三五”全面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内涵要求;二是要学懂弄通、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和建设;四是要以师生为中心,按照“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全面精细化管理。

  张爱林强调,大学的内涵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大学的水平和地位取决于人才培养质量,而学科高峰决定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他以多个详实生动的例子论述了我们要按照新时代要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办学治校胸怀,一张蓝图抓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

 

 

  纪委书记黄京红代表学校全面回顾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她指出,2017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两委”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部署,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黄京红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实施“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从严管理监督领导干部,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对招生、科研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教育收费和“小金库”等方面专项监督治理。四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以优良党风引领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黄京红对做好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三是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7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艰辛积累下,学校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学校步入下一轮高质量内涵发展竞争和“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的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迈进了新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王建中强调,2018年学校仍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首都北京的发展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经历深刻的城市转型,建筑行业也正处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期,高校“双一流”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实施期,必将带来新一轮高校发展的激烈竞争和结构调整,全球化、信息化已成为世界发展必然趋势,必将带来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人才培养方式的深刻变革。我们必须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突出强化 “高质量、重内涵、强人才、提能力”4个关键词,以内涵发展之“人才年”为主题,高度重视这一涉及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切实把人才作为第一战略资源,不断建立完善适应人才发展规律和需求、激发人才活力和创造力的制度和环境,着力打造一批适应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当前急需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王建中就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学校2018年各项工作落实强调五点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认识,把准方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认真分析和把握发展大势,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大势、新战略新需求发展大势、新起点新阶段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北京发展大局,主动服务行业发展战略需求,未雨绸缪,抢占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先机。二是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强化内涵,突出特色,以首善标准推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在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强化内涵、突出特色、高质量发展上形成共识,强化机遇意识,在抢抓机遇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要加强对学校综合改革的领导,从学校全局高度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要把内涵发展作为筹划工作、推进工作、检查工作的重要原则,练好内功、增强内力,扎扎实实提升办学的硬能力和软能力。要在相关学科、专业、管理、育人等方面呈现出亮点和领先地位,体现出高水平。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按照高质量的要求,制定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和机制,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三是立德树人,加强师德,狠抓学风,强化阵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推进实施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要下大力气抓好学风建设,持续推进教风学风联动工程。要扎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四是从严从实,强化责任,夯实基础,增强实效,以更高标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政治建设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严格要求,一岗双责,改进作风,强化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王建中对推动2018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规划引领,系统推进。二是坚持高标准,重点突破,高质量推进。三是落实责任制,实行项目制,强化督查考核与追责问责。四是党建引领,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建中号召大家,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奋斗精神,以未雨绸缪的超前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推动学校“提质” “转型”“升级”事业再上新台阶!

  按照上级要求,会上,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党委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全体正处级干部,教授代表、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情况通报会。

  会议还播放了学校2017年十大新闻专题片,回顾了一年来全校师生共同奋斗,推动学校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系、部、中心主任、教授代表、党代会代表、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全体科级干部,学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