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开展2020年秋季新学期教职工安全教育第一课

部门:保卫部(处) 供稿:李敬争 摄影:李敬争 审核:秦立富 牛磊 发布时间:2020-08-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适应新时代高校安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迎接新学期学生返校,做好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校园安全工作,8月24日,学校在大兴校区体育馆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举办了2020年秋季新学期教职工安全教育第一课,组织各单位安全员及学工系统、后勤系统、保卫系统等重要部门全体员工、全体物业员工、保安队员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着力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活动由保卫处处长牛磊主持。


f01d8064340b4a0388e190e960e0430a.jpg

8bea70fa5e0b40fb8e2787fa9841c147.jpg


此次课程邀请到了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博,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北京市禁毒志愿者总队副总队长、首都高校蓝色盾牌禁毒志愿者支队队长许建农,北京市丰台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效明,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刘康明到校讲课,四位主讲人分别从防范电信诈骗、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应急管理维护校园稳定、消防安全四个领域为教师员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在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报告中,苏兴博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贪、怕、慌、缺、善和过度自信的六大心态;通过典型案例为大家展示了类诈骗手段,为大家推荐了“全民防诈”APP,提出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三不一多”方法。



在禁毒专题报告中,许建农为大家分析了当前全国和北京的禁毒形势,介绍了新型合成毒品的种类,特别强调吸食毒品的危害性及其严重后果,分享了如何识别吸毒人员和防止误食的小技巧以及北京禁毒工作举报电话。



在应急专题中,贾效明提出一是要了解应急管理机构;二是要把握应急管理规律,坚持政策层面“四化三体系双基一目标”、操作层面“四会三报告两清一聚焦”、经验层面“四险三根源两标一核心”;三是要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提高认识,强化“三心”,做到“六个有”,关注“六个变”。


消防安全专题中,刘康明结合现实案例普及了火灾报警、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的知识要点;现场演示讲解了不同类型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指出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潜在的安全隐患。



最后,保卫处处长牛磊总结讲话。他谈到,此次第一课是加强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重点群体安全教育的专题活动,是新学期迎接学生返校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学校“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靠大家,希望全体教职工尤其是重要岗位的重要人员切实提高安全意识,齐心协力,不断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共同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