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张凯、 王秉楠 摄影:王博良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9日,学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活动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校党委副书记李维平,党委常委、发展规划处处长白莽,党委宣传部、党建工作处、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系统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维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把“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讲起来”,生动形象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继续更深入、更广泛的开展二十大学习活动,在“讲起来”的基础上,“学起来”“唱起来”“做起来”。辅导员老师们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担起做学生思想引路人的重任,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近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的,把党的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更生动、更鲜活、更接地气的把党的理念精髓传输给学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冒着热气、带着温度走进课堂,深入学生心里。

辅导员们的微课,紧扣活动主题,立足本职工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现场讲述绘声绘色、入情入理、全情投入,充分展现出建大辅导员的奋斗姿态与昂扬风采。黄元景老师探寻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历程,解读科学家精神内涵,引导时代新青年点亮青春梦想。赵光政老师对标二十大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要求,开拓党史学习新思路,激励学生将个人青春梦想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郑大柽老师从雷锋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出发,辅以详实的人物榜样例证,号召建大学子积极践行雷锋精神。陈晨老师独辟蹊径,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为引入,重点探讨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号召青年向“为民造福”贡献力量。代云老师用动人的故事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孙子衿老师和成慧祯老师的微课则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大国工匠”展开,以我们身边优秀的教师、优秀校内科研团队为例,把何为工匠精神,如何培养工匠精神讲清讲明。万璟瑶老师用优秀校友成长故事,生动地为我们诠释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现实含义。

白莽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辅导员的微课逐一详细点评,提出改进建议。他认为要想讲好微课,定位要清,要深刻理解“微”字,微课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大课,更加注重突出“时间短,内容精”的特点;内容要更加注重与学院、专业的联系,选取更加贴近我校和专业的模范示例;现场展示环节要做好眼神交流。白莽鼓励老师们以这次微课比赛为契机,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建筑学院成慧祯获得一等奖;测绘学院孙子衿、经管学院陈晨、机电学院万璟瑶获得二等奖;理学院代云、环能学院郑大柽、电信学院赵光政、土木学院黄元景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组建北京建筑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其中,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联合组建北京建筑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8位老师被聘为首批宣讲团成员。

颁发聘书

此次辅导员“开讲了”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自1月份启动以来,辅导员们踊跃报名,各学院精心筹备。学校以微课比赛与宣讲活动为契机,激励辅导员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激励广大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