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风雨沧桑百余载 砥砺奋进一世纪——纪念办学110周年座谈会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0-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将来世界工学,还以我国为大宗。” 10月21日,在催人奋进的老校歌歌声中,北京建筑大学纪念办学11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在校全体校领导,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张爱林主持。

  

  

  

  张爱林代表学校向莅临座谈会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张爱林首先向校友们简要通报了学校近年来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并确定远景目标和确立“两高”办学布局、获批成立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获批研究生推免资格、首位“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研究生毕业、牵头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并得到蔡奇书记批示以及申报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点、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党建评估、筹备第一次党代会等方面发展情况。

  张爱林说,北京建筑大学源于1907年9月15日(清光绪三十三年八月初八)京师督学局创立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学校虽然发展曲折,几易校址,数易校名,但历史没有断代,是唯一延续京师初等工业学堂的办学实体。追溯大学办学历史,名称的演变、办学实体的分合,都有着极强的时代背景,在国家发展不同时期,有其特殊性。他强调,学校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特别是近年来快速发展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全体北建大人不忘初心、戮力前行的结果。张爱林希望,全体北建大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百年老校的标准和要求,精益求精,努力拼搏奋斗,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各项任务落实,把学校的明天建设的更加美好。

 

 

  随后,与会校友机械科1944级王大明、土木科1949级张汝楫、土木科1950级刘喜印、工民建专业1952级爱新觉罗·启骧、工民建专业1952级毛凤林、工民建专业1952级赵知敬、工民建专业1953级宋守禧、给排水1954级高士国、测绘1979级杨伯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1级魏庆及师生代表在发言中纷纷对北京建筑大学办学1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在110年发展历程中取得显著办学成就、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并围绕办学历史、文化传承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原北京市政协主席、1944级校友王大明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说学校办学有二个特点,一是“诞生在特殊年代,成长于方生未死之间”。1907年成立之时学校便肩负着中华民族探索实业救国、民族复兴的历史重担,教学上坚持以技术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精神,学校整体学习氛围浓厚。二是较早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学校。1946年,中共北平地下党在学校建立了地下党支部,王大明任支部书记,积极引导师生树立“技术为民族、为国家服务才有意义”“做一名革命工程师,建设一个强大中国”的理想信念,为新中国建设储备了技术人才。王大明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得到了北京市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并为首都城市规划、工业建设等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王大明希望年轻一代的北建大人,要系统挖掘和总结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经验,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注重实践育人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著名书法家、1952级校友爱新觉罗·启骧对学校近几年来在全方位育人、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祝贺,他鼓励广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广泛培养兴趣爱好,积极拓展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图书馆原馆长、道桥专业1978级校友王锐英代表在校教师和校史编写组作了发言。他说,坚守百年的平民教育初心,牢记培养栋梁人才是长期以来北建大办学的伟大使命。希望学校发挥校史独特的文化教育作用,让校史成为学校前进和师生成长的动力源泉。王锐英向学校档案馆转交了建立校史馆以来的第一批校史资料,其中包括1907年作为办学起点的全部史料。

  

  

  

  土木学院2014 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刘鑫博代表在校生向母校送上祝福,并表示,“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和“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塑造着建大学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学们将秉承前辈校友的衣钵,不懈努力,为母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11级校友魏庆代表青年校友分会感恩母校的培养,使自己从一名青涩懵懂的学生成长为工作中能独当一面的青年。他号召广大青年校友不忘初心,共同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再次代表学校向为北建大发展付出艰辛努力和做出卓越贡献的校友、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并致以敬意。王建中指出,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之际,学校举行纪念办学110周年座谈会,共同为母校庆生,共同回顾学校办学历程,重温“北建大人”的奋斗历史,对于传承百余年大学精神文脉,进一步增强北建大人的文化自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建中强调,学校需要重温历史、弘扬传统,进一步理清北建大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以此增强广大师生校友的文化自信、发展自信。为此,他向全体北建大人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大力弘扬北建大精神。他表示,艰辛曲折的办学历程造就了“北建大人”特有的刚毅倔强的品格和气质,全校上下要继续继承和弘扬以爱国奉献为核心、以坚毅笃行为品格、以诚信朴实为本色、以敢为人先为追求的北建大精神。二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他指出,“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培养和塑造了师生务求真谛、求实求真的品格,与今天国家重塑的“工匠精神”一脉相承,应当成为学校生生不息、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成为师生一生中学习工作生活的价值引领。三是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奋力开创北建大发展的新境界。他强调,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秉承“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国家城镇科学发展、服务人类和谐宜居福祉”的办学定位,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为己任,大力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懈努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北建大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王建中、张爱林与校友代表王大明、爱新觉罗·启骧、师生代表杨建伟、刘鑫博共同为新校徽揭幕。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图书馆参加了“筑魂——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届艺术作品展”开展仪式。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