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办“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和手绘艺术学术和文化交流论坛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在中国建筑学会、北京建筑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期间,为加强学术交流和文化沟通,北京建筑大学在西城和大兴两校区分别举办了系列“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和手绘艺术学术和文化交流论坛。国内外摄影和手绘艺术学者、专家和爱好者,我校教师和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学生,以及部分媒体朋友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摄影专业委员会委员林铭述以“光影的容器——解密建筑摄影的拍摄”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通过大量精美的摄影图片、详实的案例,生动地讲述了对建筑摄影的探索和对摄影艺术的追求,突破传统思维,提出全焦距、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四全拍摄法”。他认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也是流动的音乐,所以强调将节奏、光影、旋律融入作品创作中,提升作品的质量和内涵。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詹皮耶罗·博佐尼教授,根据二十世纪至今的意大利设计发展历程,以“意大利设计文化史”为主题,为师生讲解了何为意大利设计基因,以及它与哲学、美学、建筑学等学科的渊源。博佐尼教授用大量经典设计案例阐述了意大利的设计源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艳阳老师精准专业的翻译,让在场师生知晓,通常被人津津乐道的“意大利风格”其实是不存在的,那是一种意大利的设计方式。在继承传统与蜕变创新两种设计思维的不断碰撞中,寻找新的突破方式。博佐尼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案例生动,给在场师生以极大启发。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夏克梁为大家带来了“建筑手绘艺术与设计快速表现”专题报告。夏老师是著名手绘表现艺术家,有着丰富的艺术创作经验和教学经验,其作品享誉国内外。他介绍了自己在“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边走边画的经历和许多写生中的趣闻。他以生动的笔触,展现了不断进取的艺术追求。从夏老师精彩的手绘作品中,同学们领悟到了什么是空间层次,什么是色调控制,什么是虚实变化。夏老师鼓励大家勤于思考、勤学苦练,强调“熟练”和“数量”,从中发掘自身的艺术潜能。

 

  

 

  俄罗斯摄影家协会副会长、俄罗斯多媒体博物馆副馆长布拉索夫斯基·谢尔盖·尼古拉耶维奇以“俄罗斯建筑摄影艺术”为题,介绍了中俄在摄影艺术方面的交流合作,以及俄罗斯部分建筑摄影作品,展示了俄罗斯莫斯科多媒体艺术博物馆。他希望俄中两国在艺术交流方面继续深入合作。

  承天顺化省政府中越友谊会常务委员、中越汉语培训中心主任张公黎煌用丰富的照片资料介绍了越南的建筑文化和发展历史,回顾了越中两国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和越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达了越中两国继续携手共建的美好愿望。

  论坛之后,三位俄罗斯摄影家与我校来自俄罗斯、中亚五国的留学生以及国际交流协会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俄罗斯知名摄影家普罗什·弗拉基米尔结合展览当中的优秀作品,从如何拍好一张照片说起,分析拍摄照片的角度和技巧。

 

 

  “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开展期间,俄罗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俄罗斯多媒体博物馆副馆长布拉索夫斯基·谢尔盖·尼古拉耶维奇、俄罗斯知名摄影家普罗什·弗拉基米尔、安德烈·施雷科夫、中越汉语培训中心主任张公黎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博佐尼、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崔凡来访我校,副校长汪苏会见了客人。汪苏简要介绍了我校110年的办学历史以及学校在首都城乡发展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学校积极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北京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目标定位,诚挚地邀请俄罗斯、意大利、越南等国家高校共同筹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筑类高校联盟。各位外方代表表示,将以此次“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为契机,开拓更为广阔的合作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

 

编辑:孙强、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