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打破首因效应”人际互动主题心理活动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黄紫薇、王秉楠 摄影:张晨阳、张弛等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3-03-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增进心理育人实效,激发校园活力,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3月23日晚,学工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以“打破首因效应”为主题,开展学生人际互动心理主题活动,30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首次活动有80余名学生在大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现场参与。

首因效应指的是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可以说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首因效应带有先入性、误导性和不稳定性,如果只凭借第一印象来认知一个人会带有偏差,有可能会让我们错过真正的朋友。本次活动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环节,引导学生感受从相见初识到合作了解的变化过程,提示同学们切勿以貌取人、以言取人,而是要善于观察,用开放真诚的心态增进了解,结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首先同学们按照性别站在两侧,每个人随机抽选红线的一端,拿到同一根红线的同学结为搭档,写下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并初步交流相互了解。随后通过“你有我没有”“手忙脚乱”“你划我猜”“踩报纸”“一站到底”“加字造句”等十个游戏的比拼,增进了解,互相支持,并在游戏结束后反馈对彼此印象的变化。最终决出5个分数最高的小组并为他们颁奖。

本次心理主题活动通过多项环节,寓教于乐,帮助学生在互动实践中学习人际交往知识、体会人际交往特点、提升人际交往技能,加强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培养学生积极心理素养,在校园内营造活力青春、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