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牵头荣获5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王美 审核:周理安 薛重华 发布时间:2023-01-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28日,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荣获5项奖励,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此外参与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华夏奖牵头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量均创学校历史新高。

北京建筑大学2022年度华夏奖获奖情况

35f08cceefdf4dc3b356402e0df85418.png

学校高度重视高质量科技成果的产出,将高水平科技成果奖励作为评价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科发院前瞻谋划、科学组织,创建了高效的全过程成果管理体系。“十三五”以来,学校涌现出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66项,充分体现和展示了学校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张大玉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建筑垃圾源头减量与高效处置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针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全产业链的系统性难题,以全面提升城镇建筑垃圾资源化水平为目标,提出了建筑垃圾源头减量规划设计方法,创新研发了适用于多场景需求的高分选率处置工艺和装备技术,首次构建了道路和市政再生建材产品应用技术及标准化体系,形成覆盖源头产生、中端处置和末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环节的成套技术成果,达到“整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水平,引领了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水平,为我国建筑垃圾治理和示范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34b376b0d94343c29ac31f7ea45c9be9.png

李俊奇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城市雨水量质协同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针对我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内涝灾害频发、径流污染加剧、水资源短缺等危及城市公共安全和居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社会和民生问题,项目以“理论方法-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体系标准”为主线,开展了以雨水径流总量控制、径流污染控制、集蓄利用、峰值流量控制、合流制溢流控制为核心目标的城市雨水量质协同全过程控制理论、方法与技术集成应用研究,构建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体系和评价体系,并开展了大规模应用,为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并为国际城市雨水管理研究和实践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a69850d964594267b1f4b2d2c9b99565.png

索智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废旧沥青路面绿色高值化冷态再生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围绕废旧沥青路面绿色高值化冷态再生循环利用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10年的科技攻关与工程应用,解决了传统冷再生沥青技术中“新旧沥青之间混溶难”、“残余水对性能牵制强”、“施工质量变异性大”三大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旧沥青路面绿色高值化冷态再生循环利用关键技术,推动了传统冷再生沥青路面工程的技术升级,“产学研用”实现了全产业链技术应用和示范,促进了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a976422591b64e9a8b2037ca38dff081.png

此外,韩厚增副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大型建筑形变云边端多源协同监测预警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二等奖,陈雍君副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关键技术”荣获二等奖。张杰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基于遗产保护的老旧工业区可持续更新理论及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荣获一等奖,解琳琳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成果“高层建筑地震损伤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一等奖,祝磊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既有建筑增设电梯技术规程T/CECS 862-2021”荣获三等奖。

据悉,“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是建设行业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和鼓励为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2022年度华夏奖授奖项目共20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10项。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