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诗咏百年 盛世华章 诗咏轴线 助力申遗 ——“建筑与诗歌的对话”沙龙成功举办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林青、张睿 审核:刘艳华、刘国朝 发布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30日,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由校工会主办,人文学院分工会、云水诗社以及云水音文化工作室共同承办的“诗咏百年·盛世华章——建筑与诗歌的对话”诗歌沙龙在大兴校园四合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分为主题讲座研讨、诗咏会交流、中轴线漫步三部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人文学院云水音文化工作室负责人、云水诗社社长云水音(贾荣香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学校文化发展研究院、土木学院、测绘学院、人文学院分工会代表及云水诗社成员参加了诗歌沙龙。此次活动是学校工会主办的“深悟四史,喜迎百年”系列活动之一。

5f4e8601b1f94dfaaac3cd5d90c74066.jpg

活动特邀嘉宾中国文学馆研究员北塔、《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作家网总编冰峰、北京建筑大学附中校长杨建、北京领读文化传媒出版家康瑞锋、诗人杨超等。

8b82c105c39c4f15a4ec07db7e822a4f.jpg

刘艳华在致词中表示,建党百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我们都是文明的继承人、文化的创新者,在百年学府北京建筑大学,我们从此时此地出发,通过校内跨学科、跨部门及校外跨领域的诗意活动贡献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教职工感知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她还提到,开展北京中轴线、中国文化的建筑解读是建大服务社会、倡导建筑文化的新形式;云水诗社发挥建大优势,开展建筑系列建筑诗歌研究,是秉承新时代精神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云水音从建筑诗歌的历史与鉴赏讲起,重点介绍了云水音文化工作室的建筑诗歌文化研究中心所承担的责任,以及将与云水诗社联合校内外多家机构围绕北京中轴线的67座知名建筑及民居建筑进行建筑诗歌的收集和征集工作,展开从元代以来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文化的研究,包括收集和征集诗歌以及摄影作品,出版诗集、组织采风活动、举办展览、开展学术研讨等活动,并对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做了说明。

4995815184ff4f998d***********a86.jpg

与会嘉宾围绕中轴线上的建筑诗歌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建筑诗歌文化的研究符合学校的特色,做实做好建筑诗歌文化研究有助于提升学校的发展内涵和品质,扩大影响力。北京中轴线建筑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沉淀了数百年的生活和工作样态,值得以此出发做好建筑诗歌文化研究的开篇文章,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为建党百年献礼。

447f402d37fe484d84df7efdd2230f31.jpg

咏诗交流环节在经过精心装扮的四合院里进行,朗诵诗作的主题聚焦“深悟四史,喜迎百年”、校园文化以及中轴线建筑,表达了与国同心,与校同行的情怀。诗人北塔还将自己创作的包括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的诗集赠送云水诗社。

此次诗歌沙龙既是开展北京中轴线建筑诗歌创作的重要序章,也是我校助力北京市教育工会开展“读懂中国·认知北京”活动之一,是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典型成果。古道新春,饮水思源,让我们从此时此地出发,迎着春风一起回顾百年,远眺未来,咏叹校园建筑的诗情画意,远眺“立德树人”的诗和远方。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