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老城保护更新基地设计街角高颜值雨水花园亮相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张学玲 审核: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2-10-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期,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老城保护更新基地于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前帽胡同建成了一处集生态环保与雨水集约化利用的高颜值雨水花园,丰富了街角景观,为新街口街道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雨水花园是海绵城市建设中采用的一种小型生态基础设施,主要修建在建筑、道路、广场等周边,就地收集中、小降雨产生的径流雨水,并通过土壤与植物的作用滞留、净化雨水,超量雨水则溢流排入城市排水管网。大量灵活、小巧的雨水花园能以点带面,使雨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并助力解决老城区污水雨天溢流排河造成的水体污染等问题,还可与城市园林景观相融合,具有较高的美学和生态价值。

新街口雨水花园由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老城保护更新基地主持设计。雨水花园遵循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地面花坛形式修建,收集利用屋顶雨水。雨水通过落水管流入预处理设施,以跌水的景观形式跌入种植池,经过种植池内多层次的过滤、净化后排入蓄水池,最终溢流排入城市排水管网。种植池内的种植土壤以建筑垃圾与园林绿化废弃物为原料加工而成,是兼有渗滤净化和种植功能的全再生材料。

111.jpg

222.jpg

新街口雨水花园设计充分考虑无障碍和安全性需求,充分利用老城街道微型消极空间,低造价、高标准打造集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科普教育、集约化资源利用、景观营造为一体的示范性街角花园,旨在以此为试点,以点带面地在其他街角消极空间改造中广泛推广,以小投入实现大收获,获得高价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助力北京老城高品质、生态化生活环境建设,真正让百姓获得实惠、感受幸福。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