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长城文化志愿者赴密云调研长城红色文化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郭蕾 摄影:北建大长城文化志愿者 审核:李守玉 发布时间:2020-08-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云蒙山间有感

巨谷深山立身前,疏风朗日暑气炎。

今朝尚诉奔波苦,须知先贤行路难。

8月20日至21日,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组建的长城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志愿者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守连副教授的带领下,奔赴北京密云区开展深入调研。

师生们首先听取了密云区政府党史办公室主任郭生河关于密云红色文化的讲座,整体了解了密云长城沿线的红色历史和人物。

随后在实地的探勘中,调研了云蒙山抗日斗争纪念碑、白乙化烈士陵园、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园、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蟠龙山长城及其将军楼等红色遗址。

同学们采访了园区工作人员以及当地村民,被长城的红色故事深深吸引,完成了此次行程中的长城红色口述史的记录。采访中,同学们也了解了红色园区的运行模式和现存问题,并结合专业,针对红色景区的保护开发提出了初步的设想。

“云蒙山抗日斗争纪念碑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臭水坑战斗,了解了十团在冯家峪南湾子和白道峪伏击日军的故事以及白乙化、胡毅、王波、邓玉芬等抗日英雄的事迹。我们听到了课堂里听不到的故事,看见了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我们希望此次调研能为长城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贡献绵薄之力。”本次志愿者活动组长刘一凡同学说。

21日,师生们作别密云的巍巍青山,回到了熟悉的学校,身觉疲惫的他们内心却因为这次志愿活动而难以平静。他们在活动中缅怀先烈英雄事迹、追思过往赤色情怀,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梳理调研素材,为长城沿线的红色文化传播基地的系统化梳理贡献力量。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