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齐欣宇 审核:孙强,杨亚利 发布时间:2022-08-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14日,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我校大兴校区举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兵,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后勤与基建处等相关部处领导、环能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名评审专家现场出席开幕式,各高校领队教师、参赛师生等1000余人在线参加。开幕式由我校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主持。

刘霄代表市教委对大赛如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保障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十四五”时期做好北京市生态环保工作,不断开创首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新局面,是北京市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北京市教委主办此次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研究水平,促进北京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北京智慧和北京方案。同时,本次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也是绿色学校创建的重要支撑活动之一,大赛迄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赛事机制愈加完善、运行愈加高效、成果愈加丰硕。他提出,高校要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注重产学研融合发展。他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大赛中发挥高水平,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陈红兵向莅临大赛的专家、评委以及线下线上的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建大的历史成就和发展现状。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青年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实践活动,为国家推进低碳减排、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高校方案和高校智慧,是学校举办科技竞赛的初心与使命。他希望,在各位专家学者和参赛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竞赛为契机,搭建创新平台,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的潜能,探索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模式,让节能节水低碳减排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代表全体评审专家发言。他表示,本次大赛是参赛学生拓宽学术视野和强化团队意识、提升精英素质的机会,也是专业学生在节能减排、节约用水、绿色能源等方向学术交流的平台,希望各位同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理解和看待“双碳”背后中国的大国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锤炼本领,提升素质,为祖国环保和能源事业不懈奋斗。同时,他代表参赛评委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评委纪律,自觉接受监督。

环能学院院长李海燕详细介绍了竞赛主题、参赛作品情况和赛事组织筹备工作。参赛选手、中国地质大学张之弦作为学生代表,感谢专家评委和竞赛筹备组的付出,并表态将严格遵守比赛章程,恪守比赛原则,展示青春创新风采。

本届竞赛以“创新引领、科教融合、学生主体、社会参与”为原则,以“立足北京,放眼全国,以节能减排、节约用水、绿色发展”为主题,主题涉及节能减排,节约用水,绿色能源三个方向。自启动以来,得到北京市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总计27所高校320余项优秀作品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及初赛,162项作品通过初评入围终审决赛。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委会及时精准调整赛事安排,采取“线上+线下”评审方式。答辩场上,参赛选手系统阐述参赛作品的项目背景、核心技术、创新设计、发展前景等内容,将所学知识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关注热点紧密结合,产生了一批创新创意作品,充分展现了大学生投身科技、致力创新的风采风貌。总决赛获奖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新增亮点环节——优秀作品展示与点评,旨在培养遴选优秀项目冲击全国性学科竞赛。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促进各高校师生相互学习交流,同时以赛促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12项优秀作品围绕选题背景、设计开发、实验内容、实用性分析等逐一进行展示,评审专家分别作了指导和点评。交流点评会议现场气氛热烈,线上收看人数累计突破六千。

最后,李海燕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本届大赛参赛人数、参与项目均创历史新高,创新比赛模式,新增点评环节,面向所有高校师生开启云直播。据赛事承办负责人介绍,北京建筑大学作为承办方,将进一步提升赛事质量,扩大参与覆盖面、提升赛事影响力,逐渐成为高校师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科技创新的一场盛会。此外,赛事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双碳”目标,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纳入到科研领域,推进项目的转化落地,提升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深入贯彻绿色北京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能力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