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荣获2020年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

部门: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供稿:冯永龙 刘祥磊 审核:杜明义 发布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7日-30日,中国测绘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大会对获得2020年测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等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并开展了“从信息化测绘到智能化测绘的必然趋势”为主题的测绘科技沙龙以及多个主题的学术论坛和学术交流。我校刘祥磊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中小跨径桥梁多模式遥感协同监测和精准探伤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靖常峰教授荣获2020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

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中小跨径桥梁多模式遥感协同监测和精准探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刘祥磊教授主持,张学东、蒋捷、郭贤、黄明、沈涛等教师和数名研究生共同参与完成)荣获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以“潜在损伤区域探测‒桥梁损伤精确定位‒桥梁损伤机理分析”为主线,构建了中小跨径桥梁多模式遥感协同监测和精准探伤一体化技术体系,攻克了中小跨径桥梁潜在损伤探测弱、损伤精准判定难和损伤机理分析不明等三大技术难题,成功应用于我国中小跨径城市桥梁、铁路桥梁和古桥50余座,保障了其安全运营。

我校靖常峰教授荣获2020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靖常峰教授主要从事城市空间信息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研究方向为城市运行管理物联网技术、城市时空分析建模技术等,科研成果在城市规划、精细化管理等行业应用和推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授权发明专利7项;荣获测绘与GIS领域6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主持的“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智能感知与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7年住建部华夏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

同时,在会议期间举办的“十三五”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展中,我校以“中小跨径桥梁多模式遥感协同监测和精准探伤”、“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以及“紧耦合定位与精细监测技术”等测绘科技创新成果参加展会。期间我校展位吸引了大批行业人士前来咨询交流,有力展示、宣传了我校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

测绘科学技术奖评选在测绘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等领域的显著成果。据悉,2020年测绘科学技术奖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62项;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35名。

接下来,测绘学院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蔡奇书记调研北建大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指导,矢志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勇攀高峰,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力争各项事业再上台阶,力争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