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亮相第八届“和苑和平节”

部门: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黄鹤 摄影:李小虎 审核:蒋捷、何立新、丁帅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1年9月17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使团等机构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和苑和平节”在北京和苑博物馆社区隆重举办。北京建筑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由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组织策划的“和·美”——赵希岗“一带一路”新剪纸艺术展亮相本次活动。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要、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各界人士和青年代表们参加了这次盛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球直播。

32e3c53a69ab4f1382384a32087840ae.png

第八届和苑和平节活动现场

国际化发展研究院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始终将“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作为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和途径,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今年3月我校与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互赢”的原则推进战略合作,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化平台,共同推进建筑及相关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作为战略合作的一个环节,推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赵希岗教授的新剪纸艺术,以剪纸艺术为桥梁与全世界进行文化交流。

e77fc7b8cd1540d593c3d109de155cad.png

“和·美”——赵希岗“一带一路”新剪纸艺术展海报

赵希岗新剪纸艺术融合中国写意文化、传统装饰艺术与现代设计理念、当代艺术精神,逐渐形成了“童趣”、“唯美”、“和善”、“时尚”的新剪纸艺术风格。本次艺术展紧紧围绕着“和”与“美”,以“和美世界”、“中华和美、“节气之美”、以及“动静和乐”等四个主体,诠释了艺术与文化在共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希望通过中国剪纸艺术,连接真心、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83a4fed9fb2e485c8588c3728127ff9b.png

389337ce2ed34e75a9a0e79e0477cade.png

赵希岗教授向国际友人讲解新剪纸作品

活动期间,赵希岗教授向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捐赠了一幅新剪纸作品“盛唐韩滉五牛图创想之俯首孺子牛”作为和苑博物馆永久馆藏,寓意着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的战略合作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开创“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美好未来!

4460e957a769402896a05041de5bfe8c.png

新剪纸作品捐赠仪式

6d84e30a80584d6ba89d5c904831d725.png

赵希岗教授为和平节致辞

和苑和平节自2014年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北京建筑大学为本届和平节的支持单位。本次艺术展也为即将在11月下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韧性城市 智慧发展”分论坛暨第五届“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年会与校长论坛开启预热模式。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及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相关人员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05a365ad8ed740a7bf639d87eacb2e53.png

和苑和平节参加人员合影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