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在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重大课题结题评审中获评优秀

部门:党委组织部(党校) 离退办 供稿:汪洋海容、秦岭 审核:王震远、魏楚元、张莉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24日,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公布2020年度课题结题评审结果,北京建筑大学申报的“高校党建引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课题,在结题评审中获评优秀,是本年度6个获准立项的A类重大课题中唯一一个获评优秀的课题,是我校在党建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实现了我校党建研究工作的新突破。

a5cdfe376e8b40da8ea3dcc2cb4db27c.jpg

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课题评审结果公布

《高校党建引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系统梳理了高校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参照国家应急管理相关概念内涵分析了高校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表现形式,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梳理了高校应急管理现代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问题产生根源。在此基础上,课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完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等角度,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针对应急管理事务所做的相关工作,提出了高校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举措,形成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内景

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学校工作中得到应用。自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编制系统完备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搭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手段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密体系、最细措施、最高标准、最严纪律,为师生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保证了教学科研秩序稳定,全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北京市高等院校党的建设研究会(简称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是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于1988年发起成立的党建研究学术团体,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市高校党建课题研究、经验交流以及高校党建智库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北京市各高校展现党建研究水平和党建工作实绩的主要载体。2020年度,共有35项课题获批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研究课题立项,其中A类(重大课题)6项、B类(重点课题)15项、C类(普通课题)14项。在本年度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中,共有8项课题获评优秀、13项课题获评良好。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研究作为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引领带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提高的固本之举。今后,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聚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规范化、品牌化、实效性的举措和机制,切实提升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