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行2020年新教工发展引航培训暨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

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供稿:李学芳 摄影:胡保华、陈欣欣 审核:朱静、杨建伟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4日上午,2020年新教工发展引航培训暨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在大兴校区举行。党委书记姜泽廷,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党政办、组织部、人力资源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2020年青年教师导师和全体新教工参加。

ed6034a0352042609325d5c7d0687eb2.jpg

姜泽廷带领全体新教工重走蔡奇书记来校调研路线,为大家讲授北建大历史、文化和未来发展第一课。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姜泽廷为大家介绍了疫情以来,学校的系统举措、阶段性成效和感人的师生故事。他强调,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的首要工作。

在鲁班广场,他带领大家感受了校园的建筑之美。

来到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他讲解了学校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科研平台和新型科研机构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当前学校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责任前所未有,面向未来,学校将以“提档、加速、冲A、晋级”为目标,大力提升科技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办学治校治理能力,打造政治生态与创新生态“两态”互育共促的事业发展新格局。希望新教工们聚焦未来城市设计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形成更多科研成果。

在校史馆,姜泽廷详细讲解了学校百年发展历程和代代北建大人投身首都发展建设事业的感人事迹,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学校百年来发展不易,深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定位、特色与学科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目标。

在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实训基地,姜泽廷要求要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历史教育和实践教育,引导新教工坚持理想,坚定信念。

在学校服务首都建筑设计与规划成果展,他强调,新教工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和生力军,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升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关键。大家要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系统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深刻理解蔡奇书记调研学校时的讲话精神,传承好百年校史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更加主动融入首都规划建设之中,与北京城市发展相伴而行。

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新教工加入北建大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讲了四点认识和希望,一是要用梦想引领教育情怀,坚定大学教师职业的发展方向和定位。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建大梦想及教师个人梦想阐述了对教育及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有教育情怀是选择教师职业的必要条件,教育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可以说是一切的基础,教育是百年大计,习近平同志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心怀教育情怀,坚定职业发展方向。要正确认识教育、创新、人才的内在逻辑关系,自主创新是靠创新人才,而创新人才从教育中来。二是未来已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存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可预测性,危机和挑战无法回避,挑战和机遇并存,创新人才要勇于把挑战变为机遇,并取得成功。三是要全面认识青年教师导师和青年教师之间的关系。导师就是“师父”,是榜样和示范,把青年教师领进团队,在教学、科研、学校管理与服务三个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四是要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他讲到,只要是专任教师必须要做到教学科研并重,教师不思考,提出问题,怎么创新?怎么能培养出创新人才?首先要过“教学关”,强化基本功,课要精讲;还有就是过“科研关”。最后他讲到,广大青年教师是学校的“苗子”,北建大的希望在青年教师身上,大家要梦想引领情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全面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同时实现个人的梦想。

会上,张大玉以《走进北建大 做北建大人》为题,详细介绍了学校编制与师资队伍整体情况、2017年以来入职专任教师及成果统计,并重点给大家讲解了新教工的发展平台,他希望新教工要尽快融入学校、尽快转换角色、加强沟通交流、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尽快做一名北建大人。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景仙宣读了《北京建筑大学2020年青年教师导师名单》。

ed2ea0cb4bb740a493b779648602e5eb.jpg

校领导为2020年青年教师导师颁发聘书。

青年教师导师代表,机电学院王衍学教授从压力就是动力、人才就是未来、理想就是力量、合作实现共赢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的所思,所想,以及所感。希望青年教师们发扬北建大主人翁精神,同舟共济,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贡献力量,实现青椒由“青”变“红”,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青年教师代表,土木学院韩秉烨老师以《蕴家国情怀 立卓越之志》为题讲述了与北建大相知、相识、相投的过程,并表达了树立职业发展目标、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的决心。

各院部新教工代表踊跃发言,大家表达了加入北建大大家庭的兴奋心情,分享了来校以后的工作感受,纷纷表示将会尽快适应身份转换,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岗位中。

新教工培训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使新教职工尽快掌握教育教学和科研技能,融入北建大的环境与文化,融入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中来,结合校院提供的各种平台和条件,实现自我快速成长与发展,学校将结合新教工的实际需求开展职业发展、政策服务、团队建设、实践探索等相关模块培训。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