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我们生活的城市“旧”了怎办?北京为“更新”立法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供稿:郭雅婧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3-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家门口的裸露空闲场地能做什么用?早就停产的老旧厂房谁能再利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资金从哪儿来?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天(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中找到答案。

作为全国唯一在减量发展背景下进行的城市更新立法,条例将为首都高速发展中没落的老旧建筑、老旧设施和老旧片区,提供焕发新生的路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城市更新项目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有了更多的好去处、新玩法。未来,北京的城市更新还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全国首个减量版城市更新立法正式实施,首都城市更新减量增效加速音频:00:0009:20

保福寺桥南的京张铁路从停止使用到变身遗址公园用了7年时间,如今,房大妈可以在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木质台阶上晒太阳,她的小孙子在色彩缤纷的游戏空间里玩耍。

房大妈:以前这儿乱七八糟不好走,也都进不来,我们住的这一片小区原来都没有玩的地儿,这回弄得可真好,小孩玩的地儿,老人散步的地儿都有。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里的游乐设施

京张铁路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铁路,公园所在的位置有这条铁路上最著名的清华园火车站,这里曾经是最繁忙的道口,但铁路的分隔也让家住附近的居民们十分困扰。

居民1:那边有个大菜市场,我们总是要绕,一般就要半个小时,现在很方便这里开了个大门,我现在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

居民2:每天路过都是特别堵车,听见“火车就要来了”,现在确实交通通畅了,但还挺怀念那段时间的。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里的火车头

今年初,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公园里随处可见连通东西的小路,居民出行不用再绕远,街区的交通微循环被打通。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张璐介绍说,2016年,京张铁路清华园站停止客运,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的京张高铁从地下穿越而过。高速的火车看不到了,但关于铁路的记忆被留在了遗址公园里。

张璐:把原有的清华园火车站的站前广场恢复了,恢复成原来的两站四线,还有京张原来的这根主要线路,我们也是完全复原了,而且我们用的铁轨就是当时的一些铁轨,包括我们现场有车厢,火车头啊,把整个场景还原出来。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里保留的站前广场

与此同时,张璐和同事们开始考虑如何让居民在公园里休闲娱乐。

张璐:这里边还有很多体育设施,我们有个标准的足球场,两个篮球场,还有很多儿童活动设施、老年活动设施,还有一些滑板场、极限运动场,这些比较现代的运动将来都可以在我们C区来实现。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是本市第一个铁路遗址改造的公园,也是《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中新增的一项城市更新类别。城市更新是对现有存量资源的提质增效,条例中明确了北京城市更新包括居住类、产业类、设施类、公共空间类和区域综合性5大更新类型、12项更新内容。位于大钟寺地区的中坤广场就属于产业类的更新项目。之前的中坤广场是一座低效商业写字楼,空间利用率低、周边环境杂乱。2020年,中坤广场启动更新改造,把原有建筑升级改造成为发展高精尖创新产业的研发高地,实现业态腾笼换鸟。抖音入驻让广场进一步实现动能转化。在楼宇内部,高挑空的楼梯和透明玻璃屋顶让室内空间开敞明亮,抖音大钟寺工区设计部门负责人张宇飞说,

张宇飞:改造之前这里都是封闭的楼板,我们把楼板做成了采光的中庭,我们特意做的采光天窗也都比较高。在我们整个区域里你是看不到开关的,因为所有的灯光是在后台控制,甚至这些遮阳百叶都是根据日照的情况实时控制,还有一些新风都是智能控制的。

抖音大钟寺工区的内部改造后

在楼宇改造的同时,项目还将新建地铁一体化下沉广场,和地铁12号线、13号线换乘通道相连,地上、地下的空间被融合在一起。张宇飞说,一体化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原有的风井和楼梯间藏起来。

张宇飞:以后这个区域就不会有任何风井和楼梯了,全都用在下沉广场进行消隐。如果不做这个一体化,我们所有的员工都要从北三环的地面进入办公区,做了一体化以后,我们所有的办公人流不会对城市的交通空间进行影响。

抖音大钟寺工区改造后的一体化区域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减量发展背景下进行的城市更新立法。如何在减量发展形势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条例提出了9个基本要求,包括补短板、强弱项;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城市风貌,把绿色、智慧、健康、安全、韧性等新理念贯穿全过程等。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秦红岭认为,条例的实施将为首都城市更新工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秦红岭:我们制定和实施了城市更新条例以后,非常有利于破解之前我们北京城市更新试点中的一些难点和堵点,解决政府统筹推进的体制和机制问题,强化了规划引领,对任务进行区域和时空的统筹,分类制定更新导则。

老城风貌保护再利用

西单文化广场改造后效果

城市更新的内容、形式非常多样,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实施的过程中就需要打破原有的政策局限,为此,条例从土地、规划、资金、审批等方面明确了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秦红岭说,这些激励保障政策,将更好的调动市场的积极性。

秦红岭:比如说建筑规模的激励,用途转换和兼容使用,还有就是国有建设用地配置的方式,5年过渡期、弹性延期供应与土地续期等等,并且还明确了政府的财政、资金、税收、金融等方面有一些支持政策。

通州北人厂区改造后的政府服务中心

每一个项目都和很多人的利益紧密相关,更新过程中就需要大家商量着来办。“加大公众参与”是条例的另一大亮点。在亮马河治理过程中就尝试了这样政企合作、共建共享的思路。朝阳区水务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马海涛举例说,在打造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时,水岸边的燕莎商场停车场需要被腾退,政府和企业进行了多轮的沟通。

马海涛:企业自身的需求是足够的停车场,原有的停车场挪到其他的区域,政府去协调,同时把硬质护栏全部拆除,企业对本身业态提升也有需求,和我们不谋而合,我们也请相关的设计团队,为他们内部空间提升做了指导,主要保持方案外观的统一性,企业内部的提升和政府公共空间的提升,形成了一张蓝图。

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

亮马河改造后的码头

亮马河游船夜景

这样的项目和尝试在条例实施后将越来越多。2023年本市将着力聚焦重点街区单元,谋划一批片区综合性城市更新项目。力争完成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换租)2000户、修缮1200户;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老楼加装电梯力争新开工1000部、完工600部;启动危旧楼改建和简易楼腾退20万平方米等。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表示,

张国伟:加快制定城市更新的配套政策文件,我们初步梳理了一下有60件文件,其中紧急需要制定的就有10多件,我们都已经拟好计划。加快今年城市更新项目库的项目筹集,也在拟定今年的城市更新项目行动计划,推选其中的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全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的实施。

秦红岭也根据她多年的调研结果提出建议,未来,城市更新工作应该更加注重细分区域,分类分区实施,着力挖掘空间的精神文化内涵,同时关注更新后时代的长效利用。

秦红岭:针对我们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城市更新的特点,要考虑怎么激发老城的城市文化活力,探索北京特色的文化引领性的城市更新路径。建议后续明确街区特色的文化发展,把历史文脉保护列入城市更新策略的一个评估体系之中。强化城市设计和城市微更新,可能要出台更多的一些政策和实施细则。一些盘活利用的腾退空间,更可发挥它作为老城区域中文化承载功能,让我们的居民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分享到城市文化活力提升得来的活力感。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8tCqsCfKwAaxwQMCCH0lQ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