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开幕——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系列成果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 供稿:牛伟坤 任敏 摄影:和冠欣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0-11-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 任敏) 昨天,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开幕。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来自国内外设计领域专家、学者将聚焦首都规划建设,共谋未来城市发展。     

此次大会以“韧性城市·健康人居”为主题,聚焦首都规划建设,关注韧性健康城市设计、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公共空间活力营造、智慧城市技术应用、城市设计人才培养等社会热点问题,旨在对当下中国特别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出创新的解决路径,为智慧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昨天的大会还特意为“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设计方案征集”竞赛获奖者颁奖,这也是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该项目自2019年11月启动,主要聚焦公众身边需求和改造意愿强烈的“三角地”“边角地”“畸零地”“垃圾丢弃堆放地”“裸露荒弃地”等城市“消极”空间和“剩余”空间,向全社会征集设计方案。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奖方案经公众投票后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并逐步落地,目前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厂甸11号院内的公共空间、石景山区的老山街道老山东里北社区活动公共空间改造项目已经开工。   

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的一系列成果也在大会期间发布。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团队完成了首都功能核心区多项历史街区改造项目。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丁奇带领团队,将街区规划设计与基层社区治理结合在一起,通过深入分析矛盾、精准做好空间规划,凝练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企业融合共建的城市更新新范式。

(文章刊载于《北京日报》11月22日第2版要闻·时政)

媒体报道截图: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