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我校设计院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区项目得到北京电视台报道

来源:BTV北京卫视 供稿:BTV北京卫视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5日晚,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栏目以“西什库大街焕发新生机”为题对我校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学院的丁奇教授和联合完成的“西什库街区整理更新项目”进行了报道,并对我校北京建工建筑设计院设计师、西什库街区更新项目责任规划师史琦进行了采访。

2017年,西城区推出街区整理计划,将全域按照0.4至0.6平方公里为标准划分为101个街区单元,分批次完成整理和复兴,西什库街区复兴规划应运而生。经过前期设计单位的概念方案比选,最终确定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丁奇教授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史琦、陈欣伟、梁健等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承担此次设计工作。

在设计过程中,为保证设计方案能够务实落地,丁奇、齐莹等老师带领数十名建筑学院学生与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技术团队一起走街串巷,完成了几百张街区居民调查问卷,设计团队根据调研结果,依照丁奇教授编制的《北京西城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中的原则与方法,根据不同问题采取对应的方式进行合理设计。丁奇教授提出:此次设计主要涉及三个转变,即城市更新的价值观念已经从注重外在形象向注重内涵发展转变;更新理念从注重物质空间规划向与社会精细化治理相结合转变;更新设计的工具与方法从单一向多元化转变。

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史琦、陈欣伟、梁健带着设计团队通过“入一户,定一策”,精准植入的方式,克服项目中存在的空间杂糅、产权交错、管理交叠等实际问题,积极保护街区内传统院落、老门楼、老铺面、近代建筑等传统历史建筑及元素,以尊重传统建筑、遵循城市演进的客观规律为原则,以现状建筑肌理及规划审批条件为依据,不牵强臆造,在保障居民切身利益的同时,力争从功能需求和建筑风貌上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

设计方案以街区内交通组织优化、公共空间完善、街道品质提升、历史文化传承、智慧生活普及等五方面为主进行了详细设计,经过街道、各委办局、指挥部、产权单位、专家的多次讨论修改,最终顺利通过了区长办公会并得以实施。

北京日报头版、北京晚报整版曾于7月17日对该项目进了报道,报道内容如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