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巧手剪风采 讴歌奋进路

来源:光明日报 供稿:赵希岗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1-06-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巧手剪风采 讴歌奋进路

(文章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06月27日 09版)

花的海洋(剪纸)赵希岗

 

建党百年 国富民强(剪纸)李金波

   

百年辉煌(剪纸)王艳俊

   

江山如此多娇(剪纸)任志国

剪纸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也是富含中国传统审美内涵的视觉语言形式。中国剪纸艺术样式丰富,民族特色鲜明,有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它在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理念的同时,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性视觉特征,正如郭沫若所说:“曾见北国之窗花,其味天真而浑厚;今见南方之刻纸,玲珑剔透得未有。”

中国传统文化赋予剪纸艺术的深厚内涵,是其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新时代,剪纸艺术崭新形式的涌现,离不开当代艺术家的传承与创新。如何在继承传统精髓的基础上,以全新的剪纸艺术语言表现新的时代面貌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当下剪纸艺术家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献礼党的生日,剪纸艺术家们纷纷以艺术作品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也以此分享现代剪纸艺术之美意,许多新作、佳作匠心独运,让人耳目一新。

崔春梅的《龙腾庆盛世 狮舞报党恩》中,红船启航、卫星发射等场景在艺术家的精湛技法下一一展现,下方的一对舞狮青年刻画精细、动态潇洒,与环绕四周的巨龙相映成趣,一派欢天喜地的热烈氛围。魏琴的《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极富温情,画面里,孩童们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听着爷爷讲故事,打开的大门巧妙地将背景与人物和谐统一起来,远景中的城市建设、军事发展、航天成就等细节刻画,皆是爷爷口中最精彩的中国故事。笔者在创作《花的海洋》时,力求展示出天安门城楼前的欢庆盛况,我将传统的线条营造方式与现代构图形式相结合,构建出饱满而富有细节的画面,在色彩的选择上,以暖色作为主色调,既突显色彩的鲜明对比,同时也烘托出作品主题的情感基调。

此外,《江山如此多娇》的作者任志国运用传统山水画的艺术语言,表达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颂;薛忠林的《欢庆盛世》以传统装饰语言结合中国画的晕染手法,展现出人们载歌载舞的欢庆场面;在创作《建党百年 国富民强》时,李金波运用条幅式的构图方式,营造出框架下富有变化的艺术美感;黄继琳的《红岩英烈谱》则将创作视角聚焦在英雄人物的形象塑造上,运用红与黑的强烈对比,以写实手法描绘了革命年代的英雄人物,刚劲的刀法与硬朗的线条突显出人物刚毅不屈的顽强品格。

巧手剪风采,讴歌奋进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百年,也是剪纸艺术蓬勃发展的一百年。当下,这门古老的技艺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旺盛生命力,新时代的剪纸艺术家们必将不忘初心,继续以创新的技法、匠心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创造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走出符合新时代语境的剪纸艺术创新之路,为时代颂歌,为艺术添彩。

   (作者:赵希岗,系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文联华夏文促会非遗委员会副会长)

媒体报道截图:

c5d126323cbb49ec9bc78a06348688d5.jpg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