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二十大时光|首都高校学子:以责任担当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供稿:唐思萌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青年强,则国家强”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引发首都高校学子热烈反响。

邓毅:这里展示的是北航研制的“长鹰”系列高空远程长航时无人侦查机……

10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日前的这段时间,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邓毅作为讲解员,在校史馆为参观人员讲述着北航的发展历程:邓毅:北航自1952年建校以来,70年,一代又一代北航人形成了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使命担当,这种精神也始终激励我在科研道路上持续进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毅在校史馆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邓毅备受鼓舞。目前,他在舰载机自主着舰和高超声速飞行器控制两个领域进行着相关研究:邓毅:从事这些研究的时候,虽然我所做出的成果可能是非常渺小和微不足道的,但是能够在这方面稍微推动一点,提供一点自己的想法,能够为国家的战略发展做一点贡献的话,我感觉很有价值,很有意义。作为航空航天领域的学生,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青年寄语,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作为北航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将继续砥砺科研才干,投身重大科研攻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一股涓涓细流和时代的浪潮同频共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小宁

聆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小宁也倍感振奋。目前,他在磁性功能薄膜材料领域,从事着反铁磁存储材料及自旋逻辑器件的前沿探索:王小宁:我们这种材料它比较特殊。其实我们知道前面的路还非常的漫长,创新的新赛道,相当于我们自己摸黑探路的一个状态,但是我们只要着眼当下,把自己手里的东西做到极致,通过自己阅读文献,还有自己实验当中的探索,去想如何去突破它,希望可以助力我们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来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这些关键词,受到很多高校学子的关注,对此,他们也有着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清华大学庆语其

9月24日、10月1日到3日,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献礼党的二十大专场暨2022年迎新专场在新清华学堂上演。这部话剧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为祖国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从2013年4月首演以来,《马兰花开》已完成19轮共90场演出,成为清华人的必看剧目。庆语其是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的一名博士生,也是其中的一名演员:

庆语其:那个时候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要经历的是从0到1的阶段,是最难的,那一代工作者他们怎么支撑下来的,我觉得是特别值得我们敬佩的一个地方。科研人员其实就是科技强国最重要的力量。比如网络安全,有攻就有防,攻防是在不断升级的,我们其实也特别想用我们的技术为国家添砖加瓦,为国家的网盾添一份力量。

不仅关注科技创新,二十大报告方方面面的内容都备受首都高校学子的关注,并引发热烈反响。

范雨佳:这是我们的生土建筑实验室,生土是建筑用材之一,我们做生土的改进,生土材料的优化……

北京建筑大学范雨佳

范雨佳是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博士生。她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让她看到了建筑行业未来的更多可能性:范雨佳:我国建筑的基数比较大,每年新建的建筑也多,意味着有更大的碳减排潜力。对于生土建筑来说,生土材料取材容易,本身它的能耗也比较低,所以是用于建筑的非常好的材料,我们希望挖掘它的潜力,希望通过改进和优化,让材料能够适应现在的要求和发展,也希望把这些材料和技术推广到更广阔的乡村,助力我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强国新一代》歌词:“如初的爱恋,用韶华向你表白,以清之纯洁,华之茂盛,向着星辰大海,从不忘心中家国情怀……”

清华大学赵冰玉(右二)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清华大学发布了原创歌曲《强国新一代》,用歌声献礼党的二十大。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生赵冰玉参与了歌词的创作:赵冰玉:比如说在歌词中,‘向着星辰大海,不忘心中家国情怀’,是我们无论走过多远的路,在心中都会永远装着对于国家、对于我们的党、对于人民最为清澈和纯净的爱。我们的清华的同学也在基层、在边疆、在各个非常重要的岗位上。我们想通过这首歌曲传达一种接力奋进、勇毅前行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总书记激励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教育学的学子,我立志在将来投身于教育事业,希望能够成为未来的一批又一批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2pzEPd9udp1Vo623yfI2Q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