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助力疫情防控,北京建筑大学“智囊团”为市属医院定制改造方案

来源:北京日报APP 供稿:任敏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0-07-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医院成为最受关注的地方之一,疫情防控也对医院的功能布局、设备设施等提出很大挑战。今天上午,在北京建筑大学科研成果推介活动中,针对北京疫情,北建大和北京医院管理中心联合科研团队已开展《疫情背景下市属医院综合性改造提升系列项目》,为市属医院防疫安全提出系统化改造方案,为防疫优化升级提供科学指导。

北京是全国的医疗中心之一,每年诊疗量达数亿人次,面临着医疗资源高度紧张和医疗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的难题。

目前,北京拥有22家市属三级甲等医院,下辖近30个院区,多数医院始建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普遍存在着功能分区不合理、安全隐患多、设备设施老化、交通拥堵、人文内涵缺失等问题。为此,北京建筑大学与市医院管理中心组成联合科研团队,自2017年起,开展了市属医院综合性能改造提升系列项目研究。

联合团队根据市属医院现状和北京发展需求等,基于“安全医院”“绿色医院”“人文医院”“智慧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医疗发展趋势,从功能布局、安全防灾、设备设施、交通组织、人文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研究成果为市属医院实现“疏解、均衡、协同、提升”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项目团队编制的《市属医院既有院区及其建筑综合性能提升改造规划工作指南》《市属医院既有院区及其建筑综合性能提升改造规划技术指南》等成果,成为市属医院既有院区改造的指导性文件。

2020年1月,疫情突至,联合团队根据北京防疫形势和需求,按照本市要求,开展了针对防疫改造系列研究。

该项目由北建大副校长李爱群带领多学科团队开展。今天的推介会上,团队专家、北建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曾德民介绍,团队发现,市属医院在防疫方面存在防控功能空间不完善、防疫设施不完备、流线流程不清晰、存在感控隐患等问题,具体表现为医院更衣、门诊预检分诊等空间不足,既有门诊无双通道设计难以做到全部“一医一室一患”,消毒、空调过滤等防护设备不足,门诊、通道、病房等区域平疫结合优待提升等。

为此,联合团队以友谊、同仁医院为试点,从建筑资源配置、功能疏解、流线流程优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系统的优化改造方案。项目团队还结合两所医院实际,开展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属医院发热门诊流程流线优化研究,目标是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流程体系,建议采取增设隔离空间,设置单独入口和双通道,并集中重组检疫功能等措施。

曾德民透露,目前优化改造的部分措施还在落地过程当中,未来相关成果有望在其他市属医院推广。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团队还联合清华大学等高校研发了排放物污染分析方法及其程序,高效分析了新建方舱医院和改造医院不同排风口方案下的污染物扩散浓度,对二次污染做出了明确的定量评价,科学支撑了排风口方案的确定,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相关成果应用于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北京小汤山新建医院和北京地坛医院等的改造。

媒体发稿截图:



媒体发稿链接:助力疫情防控,北京建筑大学“智囊团”为市属医院定制改造方案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