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我的老师是“大王”

来源:《中国研究生》 供稿:李渝航 审核: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大王是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如果让我回忆过去一年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那一定是师从王崇臣教授。不知不觉中我已度过了硕士生的第一年,老师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都在悄然引导着我变成更好的自己。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不仅没有像网络上的某些描述那样无聊、压抑,反而使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源自大王老师为学生创造的良好学术氛围,和他一起打球、吃饭、散步的轻松愉悦,以及组内各种看似“歇斯底里”的规定。

成为硕士研究生后,科研几乎成了我生活的全部,与刚入学时多数同学一样,迷茫、困惑也充斥着我的心,但幸运的是,大王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不仅让我顺利地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也让我明白了到底什么是科研,我坚定了未来想走的路。

做科研,前期摸索的过程中总是要伴随着大量的“失败”,其实这些所谓的失败只是与内心期望不相符,并不能全盘否定自己,但是当初的我并不会这么想。当内心不够强大的时候,总是会出现心态爆炸的情况。每次当我眼神无光地和老师讨论问题的时候,老师总是笑而不语,但其实他心里很清楚我最近发生了什么。虽然不顺利,但我的内心是一堆干柴,大王总能准确地丢给我一丝火星,就我目前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开发出新的思路和方向。他允许我们天马行空地去想象、去试验而且会最大限度地为我们提供帮助。大王对我说过一句话我一直记得,他说师生之间的事儿都不叫“求”。一直以来老师也是这么做的,能力范围内的有求必应也让我避免了太多太多的弯路。

周总结一直是课题组的传统,可以毫不避讳地说这是一项可以被我吐槽千次万次的规定,每周日都要花费很长时间整理数据、作图、拼接、撰写周总结,突击性完成的总结难免会出现逻辑性不强和语言表达不清晰的问题,老师也会时常瞪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问我:“你到底想表达什么?”现在回想最初有些狼狈的自己,不是没有用心只是用错了时间。一次晚饭散步时老师问我每天在实验室的时间有多少,有效工作的时间又有多少。这是一个可能让大多数人都会陷入沉思并反思的问题。如果认真回想,自己每天都会有很多时间是用在发呆和无效工作上的。比如在离心机器运行需要等待的三分钟里,你会用来刷手机还是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在做实验取样间等待的那段时间你又在干什么?老师告诉我那些在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的时间是可以发挥大作用的。自此之后我开始利用琐碎的时间进行周总结的整理,进行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那些被我们忽视的时间碎片真的是可以发挥大作用的。刚刚完成实验时是对实验细节、步骤记忆最清楚的时候,这时的我们在表达上自然会更加清晰,周末也只需补充下一阶段的计划即可快速完成总结。科研周记所带来的正面效应其实不只是方便导师指导工作,一份好的科研周记可在本项工作结束后迅速转变成一篇优秀的论文,撰写周记的过程无形中会培养我们写作的逻辑表达能力,同时在汇报组会或介绍工作时所写内容就可以作为详细的资料库,节省下的搜集和汇总时间去完成更有意义的事情岂不更好?所以没有周总结习惯的研究生可以尝试去整理和总结,长此以往你会感谢曾经坚持的自己。

我和大王的故事不仅仅在于科研,如果一个爱玩儿的学生遇到一位爱玩儿的老师,这种组合总会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尤记得新生入组第一次和大王见面,老师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有谁会打乒乓球或者羽毛球?”我恰是一名资深乒乓球爱好者。也正是因为与大王长此以往的交手,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所以我们彼此也建立了更深厚的感情。我和大王的性格都属于对胜利有着极度的偏执和渴望那种,七局四胜的赛制下我们几乎做到每球必争。但在我印象中,大王对我放过一次水。那时我由于刚刚开始接触科研,无论在心理上还是精神上都显得不太成熟,所以总是习惯带着情绪做某些事情。打球也不例外,恰逢实验不顺利,带着情绪的比赛水准自然会比平时差很多,大王也似乎观察到了我的变化,所以在一次次的回球过程中,大王总会故意拉高弧线方便我杀球,杀球的激情也让我发泄出了内心的情绪。

每次和同门谈起大王,大家都会有说不尽的故事,很多很多。大王总会不动声色地用一件件看似细微的小事来照顾我们的情绪。2020年的寒假我开始和大王一起打羽毛球。大王是个身经百战的老手,而我只是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人,开始的对决比分自然悬殊,每次打球快结束的时候老师总会带着我练习羽毛球的基本功,教会我各种各样的应对技巧。

大王和我父亲的年纪相仿,我们既是师生、朋友,也是球友,更多时候他更像是我们大家的“老父亲”。与他的相处让身在外地的我有时也会觉得像是在家一般。无论是平时在一起讨论问题后还是打完球后,如果已经到了饭点,老师就会“拎”着我一起去食堂吃饭。一次我们讨论完问题,正到晚饭时间,假期学校食堂窗口开放的不多,老师问我想不想改善伙食,于是便在小炒菜窗口点了份小炒鸡。老师把菜里的肉都默默地留给了我。老师所做的一点一滴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 年春节期间疫情突然爆发,老师第一时间关心我家里的情况。也因为疫情,我们师门为不给防疫添乱而选择留校过年,虽“独在异乡为异客”,却没有“遍插茱萸少一人”的伤感,课题组的老师们在年三十来校陪我们一起吃年夜饭。虽然第一次在外过年,温暖却没有少一点。

我们的大王老师,是我们心中的偶像,是我科研中的灯塔。老师对我们每一个人毫无保留,为把我们每个人培养成才而尽心尽力。在他的影响下我沉迷在科研中,即使前方道路可能荆棘密布,我也有勇气一直走下去。谢谢我们的大王。

(文章刊载于《中国研究生》 作者:李渝航)

媒体报道截图:

9f5f896d8152446aa4a9cb061138270d.jpg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